新华网 正文
“离宅不离村,离家不离亲”——山东单县探索完善贫困老人长效安居保障
2019-11-15 10:0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1月15日电 题:“离宅不离村,离家不离亲”——山东单县探索完善贫困老人长效安居保障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好着来,又干净,又热闹。”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高韦庄镇高刘庄村81岁的贫困老人魏志启说。他在2017年上半年就搬进了村里的周转房,最让老人高兴的是,周转房就和村卫生室紧挨着,有点头疼脑热随时能找到医生。

  针对农村分散居住贫困老人的住房保障问题,单县在村一级集中建设了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周转房,供贫困老人免费入住,确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大大改善了农村贫困老人的生活状况。

  “本想着不漏雨就中,没想到还能住得这么好。”高韦庄镇马寨村71岁的贫困老人张学法说,“原来住的土坯房眼看就要歪。”

  村级集中式周转房在有效解决贫困老人住房安全、减少危房改造资金浪费、实现贫困老人就地就近养老等方面,体现出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适应性,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单县扶贫办主任李亮介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单县村级集中式周转房每户设计标准为2间房屋共45平方米,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格局,按照“集中居住、相互照料、周转使用”的原则,所有权归属村集体,免费提供给本村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使用。

  周转房建设利用了农村废弃的旧学校、闲置的集体宅基地等土地资源,并对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扶贫资金、慈心一日捐资金、幸福院建设资金等进行统筹整合,根据各村贫困老人数量,考虑村集体经济实力,制定建设计划,确保贫困老人住得下、住得好。“房子按照农村的高标准建设,使用个几十年没问题。”马寨村村支书张付亮告诉记者。

  为确保公平,当地设置了入住条件:一是必须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二是家里房屋为危房且本人确实没有能力改造;三是原则上无儿无女,或纯女户且女儿已出嫁,以及极个别虽然有儿女但儿女因病因残无赡养能力。

  “入住前,由村委会与入住贫困老人的继承人签订孝赡协议,确保贫困老人在入住后能够得到经常照顾、患病时及时照料、去世后办理后事等。”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说,“贫困老人离开周转房后,由村委会再次筛选入住人选。”

  目前,单县已经建设村级集中式周转房60处750套,累计入住贫困老人780人。

  “周转房建设解决了分散居住的贫困老人期盼在家门口养老的问题,‘离宅不离村、离家不离亲’,在互助中彼此照料,在温存中感悟乡情,且周转房建设点多与村委会、卫生室、农村大舞台、健身场所等相邻,老人不但‘住有所居’,还能‘居有所乐’,扶贫政策落实得更有温度、更暖民心。”李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