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包菜籽寄遗愿 万千大棚慰英灵
2019-11-15 10:2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15日电  题:五包菜籽寄遗愿 万千大棚慰英灵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吴光于、张海磊

  行走在川藏公路318、317沿线,记者不时与满载着“极地果蔬”、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大卡车相遇。路边连片的蔬菜大棚和房前屋后大小不一的菜园,让人不由联想到68年前修筑川藏公路时的一个故事。

  1951年12月10日,一位25岁的解放军班长在修筑川藏线雀儿山天险中不幸牺牲。战友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荣立五次战功的记功证、一本日记本,以及他进藏前用自己的津贴买的五包菜籽。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把幸福的种子撒在西藏高原,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20世纪50年代解放军修路进藏前,雪域高原上几乎没有种植蔬菜。

  雀儿山海拔6168米,是川藏公路北线的最高点。时任18军53师159团3连60炮班班长的张福林,带领全班战士负责打炮眼。出事那天,还没顾得上吃午饭的张福林正在工地检查岩壁、修正炮眼,突然,一块巨石坠落下来,砸到他的右腿和腰部。弥留之际,张福林交了最后一次党费,拒绝了卫生员给他打针:“我不行了,给战友们节约一支药吧!”

  张福林牺牲后,其生前所在的班被命名为“张福林班”,至今仍驻扎在西藏山南的茫茫雪山间。

  战友们没有忘记张福林的遗愿,带着五包菜籽,与藏族群众一起播种、收获。

  如今,张福林的墓碑静静矗立在雀儿山西坡,山脚下,一座新塑的张福林铜像默默望着和战友们奋斗过的巍巍雪山。

  能够告慰烈士英灵的不只是川藏间交通建设的巨大变化。近年来,通过内地支援和资金、技术、人才的引进,蔬菜合作社和蔬菜大棚在青藏高原如雨后春笋般蔚然成势。仅四川甘孜州蔬菜播种面积就达28.43万亩,总产量达到51.68万吨,品种超过40个。藏区种出来的白萝卜、小番茄、黄瓜等高品质果蔬在满足本地群众需求的前提下,已销往成都、重庆等地。

  西藏丁青县协雄乡协麦村的蔬菜基地里,村民罗布巴登已在这里打工3年多,“哪能想到,过去见都没见过的蔬菜,今天成了我们这最大的特色。”他感叹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3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