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之星”盼入党
2019-11-16 09:0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16日电 题:“脱贫之星”盼入党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要是没有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掏心窝子’帮扶,我这十几年的穷帽摘不掉。”55岁的江西贵溪文坊镇西窑村村民车海根最近向村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的车海根是村里的活跃分子,因热心集体事务还被村民选为理事会成员,他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优秀的组织,与曾经帮助过他的党员们一起为乡亲们做更多的事。

  车海根育有一子一女,女儿患先天性疾病常年卧床,儿子还在读高中,车海根的妻子之前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一家人全靠车海根打零工过活,生活困难。2015年,车海根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时的车海根一副“日子活到了头”的精神状态,扶贫干部决定“扶贫先扶志”,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引导车海根夫妻俩加入村里的优质稻、白茶、光伏等合作社;介绍夫妻俩在家门口的竹制品加工厂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考虑到车海根是村里酿酒的一把好手,鼓励他开办手工酿酒作坊……

  车海根说,自己的脱贫信心就是那个时候有的,铆足了劲要和贫困作斗争,为自己争一口气。“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多人关心,让我有了信心!”

  夫妻俩一天干好几份工,为挤出更多工作时间,他们天不亮就将竹制品拉到晾晒场,天黑后再回收。白天的时间车海根在家酿酒、养鱼,老婆负责做饭和照顾女儿,稍微有点空闲,夫妻俩就去合作社做零工,除草、摘茶叶,一点时间也不放过。

  时间在奋斗中一天天过去。2016年,车海根全家脱贫,当年家里就建了新房,儿子也顺利高中毕业,开始像父亲一样勤勤恳恳地外出务工赚钱。感恩的车海根开始热心村里的各项集体事务:村里搬放物资,他抢着搭把手;党员义务清扫,他不是党员也主动要求参与;乡亲运送货物,他就骑来自己的电动三轮车……

  2017年以来,车海根所在的村组进行新农村建设,热心公益的车海根还被选为理事会成员,他说自己终于找到了回报社会的舞台。他所在的村组在山里,原先只有一条1米宽的进村山路,根据规划需要拓宽成3米的水泥路。家在村口的车海根二话没说,率先拆除自家围墙,为修路让出2米多宽的地基。邻居陈先财的空闲房需要拆除,车海根主动揽下劝导任务,与妻子多次上门,反复和邻居分析利弊,最终做通思想工作。

  凭借全家人的奋斗,2018年,车海根一家人的收入已超过5万元,车海根也被评为“贵溪市脱贫之星”,站在了市里的领奖台上。

  去市里领奖对车海根的触动很大。“我能从后进变先进,为什么不争取更大的进步呢?”回来后,车海根看着村委会的党员公示栏中那些熟悉的面孔,心里暗暗下了决定:要像公示栏中的人一样优秀,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乡亲们做更多的好事。

  11月5日,车海根向村里郑重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他的儿子在电话中听说了这事,在11月10日紧随父亲之后向村党支部寄回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扶贫一线,越来越多脱了贫的群众主动向党靠拢。自2017年以来,江西贵溪市共评选“脱贫之星”31名,其中有7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发展成为正式党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