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国曾侯乙编钟与盛唐古琴上演“跨时空”协奏
2019-11-18 17:0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 (记者喻珮) 来自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编钟“遇见”盛唐“流行音乐”古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湖北省博物馆与山东博物馆日前通过5G网络向全球观众直播这两种跨越千年的乐器“隔空协奏”,此次博物馆间运用5G技术“跨时空”演奏在我国尚属首次。

  湖北省博物馆“国宝”曾侯乙编钟,是我国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为宏伟的一套编钟;山东博物馆盛唐“天风海涛”古琴,是我国出土的古琴中保护完整的唐代七弦琴,“天风海涛”即形容琴声犹如天空的长风、大海的波涛。

  编钟古音浑厚、古琴韵律悠远,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在《楚商》《关山月》《梅花三弄》《竹枝词》四套乐曲中充分融合和展现。在湖北省博物馆编钟演奏厅内,编钟乐团现场演奏,舞台上同时架设大屏,实时投放山东博物馆内的古琴演奏画面。两地博物馆通过5G直播、影像投屏技术,在5G高速度、低延时下实现“跨时空”协奏,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武汉和济南两地的演奏画面通过5G网络传输,这么一来一往,我在现场几乎感觉不到延迟。”湖北省博物馆的现场观众徐林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观看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演奏,这样的“隔空演奏”令人震撼。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全球的博物馆也在迎接属于它们的新时代。未来的博物馆还将结合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观赏方式,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和愉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