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19-11-18 21:3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查文晔)以“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18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来自两岸及港澳的2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表示,五千年中华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两岸同胞的宝贵财富和心灵纽带。两岸文化交流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新时代的内涵。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表示,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始终充满文化创新的能量和动力。两岸曾长期隔绝,但文化思想领域的交流一直藕断丝连,没有中断。台湾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贡献。两岸同文同种,希望两岸有识之士携起手来,共同将中华文化复兴壮大,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平代表会长黄志贤致辞表示,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隔不断的。全国台联长期致力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今后全国台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表示,北京大学早在1979年就开始招收台湾地区学生,多年来在两岸教育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本届论坛,志在为两岸同胞交流对话、加深理解提供有效平台,为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牵线搭桥。希望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开幕式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刘东、台湾知名作家杨渡分别作大会主旨演讲。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介绍说,2015年以来,北京大学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华文化论坛,邀请两岸及港澳专家学者共议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术界、文化界研究中华文化创新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全国台联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全国台联文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人士将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路径”“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与增进文化认同”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还设有“金融创新与两岸文化”“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分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