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
2019-11-19 07:37: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预计明年秋季全面开放;建成后全年运行冰上项目,与“水立方”主场馆全年运行水上项目并驾齐驱

  昨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正在进行中。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昨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封顶,全新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明年秋季向公众全面开放。

  当天,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召开,为人们揭开了这座“地下冰场”的神秘面纱,也解开了国家游泳中心“冰水双驱”的全新“冰上驱动力”之谜。

  据了解,“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成后全年运行冰上项目,与“水立方”主场馆全年运行水上项目并驾齐驱,共同促进“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冰上运动中心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供冬奥赛事配套使用,赛后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于普及冰壶运动及助力群众冰上健身。

  兼顾赛时需求与赛后运营

  作为投资建设的业主单位,对于此次“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北京国资公司提出了既要满足作为冬奥会配套设施的需求,同时更要注重赛后场馆使用的要求。

  为此,国家游泳中心在冰上运动中心规划设计阶段,就决定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力求不占用新的土地。经过对可利用空间最大化的设计,整个“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四条45m×5m的标准冰壶赛道,完全可以满足赛时配套使用需求和赛后可持续运营需要。

  在建筑设计方面,工程总设计师郑方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采用“被动式建筑”的设计理念,在节能效果显著的同时,能有效保证地下场馆的恒温恒湿。

  智慧建造助力可持续发展

  据“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项目总指挥孙洪庄介绍:“项目整体建设环境复杂,科技含量高。自2018年12月26日开工动员会以来,历时300余天,项目团队克服了场地狭小、天气多变、园区活动管制、超高大跨度混凝土连续浇筑等困难和不利条件,顺利封顶。”

  开工之前,中建一局特别实施了保护性拆除,对南广场的绿色植被、石材铺装,都尽最大的可能进行了保留,甚至将每一块透水砖都进行了编号,竭尽所能减少对砖块的破坏。在工程结构封顶之后,为降低环境污染和减少资源浪费,土方回填将放弃传统的素土回填方式,而采用流态固化土回填,避免了施工现场扬尘的产生。

  冰上运动中心囊括市面上所有冰场业务

  随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水立方已同步成立了相关运营团队,开始着手筹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还通过“双冰人才订单班”,超前谋划、提前培养,为未来的冰上运动中心投入运营做足了功课。

  据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已规划好了战略蓝图,建成后的中心可以将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场的业务类型都囊括在内。同时,在观众服务、赛事服务、观众体验等方面,团队也以奥运场馆标准的严格自我要求提前做好了准备。中心还将通过配备冰上娱乐体验区、餐饮区、展览区等功能性区域,满足比赛、活动、演出等不同业务需求和不同到访群体需求。(记者 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