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卡传人绘出“脱贫经”
2019-11-19 17:2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19日电 题:唐卡传人绘出“脱贫经”

  新华社记者谢佼

  在四川省藏族郎卡杰唐卡传习基地,雪域阳光透过窗户照在29岁的多吉身上,给微笑的他打了一层轮廓光。多吉和身边小伙伴正认真地描绘着唐卡,不时用嘴唇润着画笔,把天然颜料勾勒到面前的画布上。

  谁能想到,这位唐卡学徒画师,5年前还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一名没有上过学的普通藏区农民。

  “好像做梦一样,从没想过我还能有机会成为唐卡画师。”多吉腼腆地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我年龄偏大,小时候错过了上学的机会,虽然从小喜欢画画,但真不敢想能画唐卡。”

  多吉出生在炉霍县卡娘乡农区,他家没有可供放牧的草场和牦牛,只有异常贫瘠的几分土地,靠家人辛劳种一点青稞过日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前,一位脸圆圆、眼睛也圆圆的大胡子阿叔找到了他,让他来学习画唐卡。

  唐卡是藏区特有的艺术形式。大胡子阿叔是郎卡杰画派唐卡艺术的第九代传人雍珠洛吾。炉霍县党委政府把智力扶贫放在了扶贫工作的首位,积极推行就业技能培训。郎卡杰画派唐卡艺术作为当地手工艺主要代表,积极地参与到扶贫行列中。

  多吉和其他贫困孩子来到炉霍县城,在四川省藏族郎卡杰唐卡传习基地住了下来,从学习素描开始,一笔一笔学习传统文化的瑰宝——郎卡杰画派唐卡艺术。

  郎卡杰画派作为川西藏区最具特色的唐卡画派,名列四川省级非遗行列,炉霍县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雍珠洛吾告诉记者,他希望将这项省级非遗发扬光大,为藏区扶贫事业尽到心力。

  “现在到传习所学画的孩子已经几十个了,有贫困孩子,也有残疾孩子。”雍珠洛吾声音洪亮,“我们不收学费生活费,完成作品还有分红,半年画一幅唐卡就能改变一户家庭的境遇。”

  多吉就是受惠者。去年他父亲不幸过世,幸好自己初步掌握了画技,每年能有3万多元绘画收入,扛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

  “技能培训会带领他们走出贫困。”雍珠洛吾说,他对藏区脱贫充满信心。据介绍,平均海拔3860米的炉霍县已向贫困人口提供唐卡技艺、牲畜养殖、民居接待等技能培训2800余人次,为当地上万人退出贫困行列提供了帮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