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30余万户农牧民迎来“新供暖”
2019-11-21 15:5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记者杜刚、尚升)11月下旬,位于我国西部天山和昆仑山交界处,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0℃,但村民图尔迪拜克·图尔干家中温暖如春。不同往年烧木头和煤炭,他家今年用上了壁挂式电暖气,半夜生火取暖、预防“煤烟”中毒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改变图尔迪拜克·图尔干一家生活的是一项投资超过58亿元的煤改电工程。今年3月,新疆在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的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已于近日完工,共惠及31.63万户农牧民。

  新疆按照中央、地方、农户三方共担的原则,对新疆南部“煤改电”居民电采暖改造工程进行资金补贴。计算下来,一般农户只需花900元,贫困户花300元左右就能使用电采暖。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南疆距离准东、哈密等煤炭产地较远,运输成本偏高,导致块煤到户价格较高,增加了农牧民经济负担。而且,南疆农牧民取暖主要依靠散烧煤炭、薪柴等,不利于环境和生态保护。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计算,按照采暖季每户需燃烧约3吨标煤计算,今年冬天,31.63万户农牧民若全部采用“电采暖”,可为当地节约标煤95万吨左右,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46万吨,烟尘约0.95万吨,二氧化硫约2.28万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