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羊产业富民 老羊倌笑了
2019-11-21 16:3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21日电(记者周圆、白丽萍)“羊肉价格走势好,刚好我有20多只羊要卖。”精瘦黝黑的李世忠斜倚炕头,吃了蜜似地笑着说。

  李世忠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大滩镇大西村村民,也是位养了近40年羊的老羊倌。“养羊真是改变了我家的命运。”李世忠回想起以前的穷日子忍不住地叹气。当年他和老伴靠种地为生,常年被拴在几亩黄土地里,每年收成只能勉强糊口。

  “不能让3个女儿再跟着吃苦。”这位西北老汉有着朴实的念头。20世纪80年代初,村里面号召村民养羊,李世忠立马响应。头一年下来,除供自家人逢年过节宰杀品尝外,还略有收入。尝到甜头的李世忠便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养羊,七八只、十几只、三十几只……规模一直发展到现在的五六十只。靠着养羊,李世忠的钱包逐渐鼓起来,盖新房,买彩电、洗衣机,早早地摘掉了贫穷的帽子。现在他家每年仅卖羊的收入就有5万多元。

  据大滩镇党委副书记杨万新介绍,现在大西村及其附近几个村子基本是“家家有羊”,养羊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出大西村,一路向南,便到了李得军的牧昊养羊小区。错落有致的羊棚、整洁明亮的羊圈以及摆放一角的秸秆打捆机,一切都在彰显该养殖小区的专业性和规模化。

  “原来家里只养了几只羊,看到羊肉越来越好卖,我就想着扩大规模,搞规模化养殖。”2008年李得军成立牧昊养羊小区。通过引进优质肉羊品种、改良圈舍、聘请技术人员,他把规模化养殖做得有声有色,每年出栏肉羊可达2000多只,年收入由之前家庭养殖时的几千元涨到目前的五六十万元。

  近年来,在民勤县越来越多的老羊倌像李得军一样,由粗放型养殖转变为集约化养殖,由家庭副业型转向支柱产业型,走上了靠养羊发家致富的路子。

  民勤县有着悠久的养羊历史。据了解,目前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30万只,占甘肃省的6.8%,是公认的养羊大县。

  “民勤县地处沙漠腹地,大陆性干旱气候特征明显,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具有发展肉羊、牧草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民勤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聂英表示,2007年以来,全县通过补栏扩群、种羊引进、品种改良等措施,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培育企业建链条,发展羊肉精深加工,推动全县羊产业提质增效。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不让民勤羊肉“养在深闺人未识”,当地政府先后完成与众多商家的肉羊商标注册,组织相关企业赴外地参加展销会、洽谈会,不断扩大民勤羊肉地域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年9月,民勤县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誉名为“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

  如今,民勤县肉羊年总产值达11.6亿元,农民人均来自肉羊产业的纯收入达233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7%。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品种改良、饲料保障、疫病防控、羊肉品牌推广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大做优羊产业。

  再过几天,李世忠新购买的秸秆粉碎机就要到了,他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李得军刚和当地一家从事收储销售的龙头企业签订合同,未来的技术支持和销路都有了保障。与他们一样,民勤县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发起了“羊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