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忙碌的病房,温暖的红丝带
2019-12-01 14:5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张宇琪)在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马萍医生和同事正为一位病人做腰椎穿刺,这项操作并不复杂,但相比其他科室,她们要更为谨慎。

  因为这位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血液是HIV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之一。

  两位“白大褂”都戴着头罩、口罩和橡胶手套,做完皮肤消毒工作后,熟练而小心地将尖锐的穿刺针插进病人的脊椎骨间隙中,抽取一定量的脑脊液。像这样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亲密”接触,是感染二科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

  无数次与HIV病毒擦肩而过

  记者经过院方的允许后,换上了白色大褂、口罩,别上了红丝带,走进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跟着感染二科医护工作人员,亲历他们诊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过程。

  感染二科医生马萍做完腰椎穿刺后说,“腰穿(腰椎穿刺)几乎我们每天都要做,有些病情通过普通的检查手段无法确诊,腰穿可以指导我们进一步的治疗,但这也是我们发生职业暴露最多的时候。”

  尽管医护人员每次操作都很谨慎,但职业暴露时不时会发生。

  宋静刚参加工作不久,是科室里最小的医生,有一次她在给病人做腰椎穿刺时,病人无意间动了一下,刚扎入过病人身体的针不小心划破了她的橡胶手套,扎进她指头里,刺痛和触目的鲜血让宋静一下就懵了。

  “我当时心想自己感染了怎么办呀,我还没有结婚生孩子呢。”宋静回忆说。当时她赶紧服用了艾滋病的阻断药,阻断药需连续服用28天,副作用非常大,她接连出现了头疼、呕吐、腹泻等症状。

  “服药的时候真的太难受了,而且心一直悬着,直到最后拿到检测结果的时候这颗心才放下。”宋静说。

  在感染二科,不少医生都发生过职业暴露,但是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的案例。

  马萍说,只要遵守规范操作流程,就能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冰冷的病房总在上演温暖的故事

  HIV病毒虽然将整个病房都蒙上了悲伤的色彩,但在这里,始终洋溢着希望,生命在这里再出发。

  有一个小男孩,他的生母因吸毒早早离世了,其被一对善良的夫妻收养。但是谁曾想,小男孩患肺炎,在天津市儿童医院查出HIV抗体呈阳性,一纸诊断,差点击垮了整个家庭。

  马萍还记得小男孩来接受治疗的时候,整个人瘦瘦的,已经是个小学生了,看起来却还像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检查的时候,他像个小猫一样窝在病床上,打针的时候攥着小拳头,看得人心里不是滋味。”

  在科室接受了一段时间治疗后回家,两个月后来复诊,小孩开开心心地跑到办公室来找马大夫,马萍一看,“长胖了不少,像换了一个小孩子一样。”父亲也说,“孩子像个小大人一样,很懂事。”

  “很多人来到感染二科,都是他们最无助、最恐惧的时候,医生在这个时候要帮助他们。看到不少担架抬进来的患者,病情好转出院,灿烂地笑着回来复诊,是作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马萍说。

  马萍还记得一位小伙子,不小心感染艾滋病病毒,得知诊断结果的他,觉得天轰隆一声塌了。他刚来住院时,不爱和人交流,还经常发呆,甚至曾想过要离开这个世界。

  医生们经常和他坐下来聊天,让他相信科学,告诉他这个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医生和他一起努力,他还可以回到社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最终在治疗之后,他的病情稳定住了,免疫力也在逐渐恢复。“是医生让我获得了重生。”他出院之后,自己创业经商,小有成就,还会给学校捐钱,真正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马萍说,在感染二科,在HIV病毒威胁着人的生命的病房,看到过人性最为不堪的一面,也被人们不屈于病魔、伴侣相爱与共、父母子女不离不弃的真情打动过。

  谈“艾”色变?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社会对于艾滋病的理解还是太少。”马萍叹了一口气。

  虽然知道艾滋病主要从血液、性接触、母婴三个途径传播,不少人还是谈“艾”色变,拒绝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触、握手、共同工作,周围人的歧视和冷漠,有时比HIV病毒更具杀伤力。

  虽然目前没有疫苗、药物来预防和根治艾滋病,但是,“现在艾滋病正在发展成一种可控的慢性病,就像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用降压药控制高血压一样。艾滋病感染者坚持抗病毒治疗,可以获得预期的正常寿命,更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马萍说。

  曾有一对夫妻来到科室,小心翼翼地询问马萍,“我们能要一个宝宝吗?”妻子是HIV病毒携带者,丈夫不是,但是他还是很爱自己的妻子,理解并支持她,同她一起与病魔做斗争,并希望达成她当妈妈的梦想。

  在马萍和全科医生的帮助下,采取有效的干预方式,帮助这对夫妻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感染二科近几年来已经成功帮助近20对艾滋病患者夫妻生下健康宝宝。

  科室里总是忙忙碌碌的,不断有医生护士们进进出出,或是拿着病历本,或是拿着采血托盘……他们和普通的医护工作者一样,但也不太一样,因为每个人的胸前,都有一枚红丝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