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9-12-02 00:0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新华社评论员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责任重大,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让基层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做到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防止制度成为“橡皮筋”“稻草人”。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加强机关党建提供坚实组织和人才保障。

  抓好抓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牵住党建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机关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机关工委要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共同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新闻链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9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