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护航农村娃启蒙路——宁夏乡村学前教育发展观察
2019-12-06 21:1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6日电 题:护航农村娃启蒙路——宁夏乡村学前教育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谢建雯、马思嘉

  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家长对孩子的学前教育启蒙意识越来越重视,孩子从与低年级学生一起学拼音、做算数,到玩乐高、跳民族舞……

  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一所所标准化幼儿园拔地而起,推动乡村学前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为越来越多农村娃提供规范化启蒙教育。

  从“无”到有:乡村学前教育“换新颜”

  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观庄乡大山上的观庄春苗幼儿园里,孩子们嬉戏于滑梯、七彩蹦床、跷跷板,欢声笑语一片。铁门外,家长人手一张接送卡,等待自家孩子放学。不久,在老师“护送”下,孩子们列队出门,齐声用标准的普通话说:“老师,再见!”

  “孩子上幼儿园后更懂礼貌了,自己洗手、洗袜子,还主动给我跳舞、讲故事,表达能力也好了。”37岁的父亲魏志强说。

  观庄春苗幼儿园离县城约22公里,起初只有一排平房,由于需求增多,自2014年以来历经两次改扩建。如今,在这所乡村幼儿园里,美工区和建构区摆满手工作品,涂鸦墙上是孩子天马行空的“创作”,洗手间挂着一排干净整洁的毛巾,毛巾上方贴着小主人的照片。

  观庄春苗幼儿园的变化正是宁夏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缩影”。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计数据,全区乡村幼儿园从2010年的73所增加到2018年底的511所,在园幼儿也从1万多人增加到5.2万余人。同时,学前教育硬件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附设在小学一间教室内的学前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越来越多标准化幼儿园出现在黄土地上。

  “我们并未单独设立农村幼儿园建设标准,与城市幼儿园共享一个标准,可以说,通过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乡村学前教育焕然一新。”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马少琴说。

  村民马生梅两个女儿都就读于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丰泽幼儿园。“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满地滚,大人没空管,现在真和城里娃没两样了。”她说。

  升级软硬件:让启蒙路更规范

  “学前教育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性格塑造十分重要,不是识字、算数可以替代的。”原州区三营镇黄湾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罗成说。

  因为地处偏远乡村,罗成所在的幼儿园规模小,只有一个大班,但教室内一体机、教玩具、绘本一应俱全,原本有尖角的课桌也换成轻型圆角课桌,30多名幼儿在两名年轻教师的带领下,跟着音乐唱歌起舞。

  曾经,不少乡村幼儿园缺失专职幼儿教师、教玩具等“软硬件”,学前教育“名存实无”。还有一些民办园为逐利,迎合家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错误观念,给孩子教授一年级课程。

  为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宁夏要求城乡各级幼儿园严格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对幼儿园实行动态监管,规范各类幼儿园办学行为。

  快速增长的乡村幼儿园规模也带来师资紧缺的“阵痛”。近年来,宁夏各级政府、教育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小学教师转岗、加大在职幼师培训力度、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为乡村学前教育“输血造血”。

  “中心幼儿园常有老师来送课,外出培训机会也多,对教学帮助很大。”丰泽幼儿园教师雷双飞说,幼儿园还和师资较强的原州区三幼建立了帮扶关系,两校教师可通过微信群随时交流。

  幼师的专业性最终体现在孩子的成长上。“起初有家长对我们不教小学课程有意见,但看到孩子发生的变化,也慢慢转变观念了。”罗成说。

  完善资助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即使是在学前教育阶段,也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落下。

  据了解,宁夏从2012年开始实施学前一年教育资助制度,并在2015年将其扩大到学前二年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每人每年可获1000元资助。

  在2018年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时,宁夏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农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困难残疾儿童实施“一免一补”资助政策;另一方面将营养改善计划扩大到实施范围内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附设的学前班。

  “两个孩子上幼儿园没花一分钱,在学校早、午饭也吃得好,可省心了。”马生梅说,她家所在的老庄村是深度贫困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孩子每年免除保教费1500元,补助伙食费900元。

  丰泽幼儿园园长王瑞洁告诉记者,在园103名幼儿中,近一半享受国家资助政策。而作为一所乡村公办园,幼儿园每月保教费120元、每日伙食费9元,费用不高,其余家庭也基本能承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城市不同,宁夏乡村幼儿园基本是普惠性,因为“收费高就没有生源”。

  “个别家长不送孩子上幼儿园,几乎都是观念问题。”观庄春苗幼儿园园长连红说。为此,她和其他教师常上门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并通过每月两次亲子活动促进家园共育。

  “我和孩子妈苦了一辈子,就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以后过得幸福。”魏志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