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里长渠润燕赵 壶变干净水变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见闻
2019-12-11 21:1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记者秦婧、郭雅茹)千里长渠,一路向北。2014年12月12日,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作为中线工程受水区之一,千里奔袭而来的“南水”给燕赵大地近2000万百姓“解了渴”。

  “是真高兴,没想到俺们这辈子也能喝上长江水!”河北邯郸邱县东大侯仲村81岁老人布洪恩说,以前村里饮用的都是深井水,喝起来苦苦的涩嘴,能喝上干净甘甜的水是大家一直以来的心愿。

  “现在好了,咱村里用水和县城一个样!自从通上长江水,家家户户水龙头取水,做饭、洗衣……真是幸福了全村人!”在邱县吕街村,68岁的吕书杰描绘了村里以前用水的场景:家里之前都是用笨重的大缸储存水。到了寒冬腊月,如果房间温度低,大缸水表面就会结上厚厚的一层冰,吃水时还要把冰砸开。

  说起喝上“南水”的感受,地处冀南地区的磁县居民冯国英说,可以用“轻巧甘甜”来形容。“‘轻巧’指的是水的硬度低了,水垢少了。”冯国英解释,以前的水烧出来后,水壶周边全是水垢,隔一段时间就得刷壶。自从喝上长江水,水质明显改善,水垢一点儿也没有了,壶也变干净了。

  邢台市临城县古鲁营西村在地理坐标上到南水北调中线的距离是3.6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在古鲁营西村西侧与临城大道形成十字交叉。2019年11月,这个华北平原上的小村庄终于得到了千里之遥的丹江口水库的滋养。

  “现在我开车去县城办事时,时常停下车,看看北流的河水碧波荡漾。”古鲁营西村村支书郝润身说,甘甜的丹江水滋润了自己的心田。

  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方便了居民用水,更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受水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以前企业用的是自备井,水质没有保证,生产用水需要经过纯水机过滤,滤芯需要经常更换,用上南水北调的水后,水质提高了,滤芯更换的次数明显减少,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河北御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说,以前经常有停电即停水现象,现在实现了24小时恒压供水,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

  滚滚而来的长江水,不但造福了百姓,也为河北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邯郸,南水北调所置换出的水源,打造出了永年广府古城、魏县梨乡水城、临漳七子湖等一批生态文明品牌。水质优良、水源固定,处理成本低的江水,深受河钢集团等一批江水直供企业的青睐,为企业产业转型、提档升级提供了可靠的用水保障。

  2016—2018年,河北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机遇,在充分分析南水北调受水区各县供水指标和地表水厂供水能力的基础上,在全省大范围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建设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与农村供水站连通工程,共连通农村供水站231个,铺设管道2960公里,到2018年底受益人口达到506万,实现压采能力1.26亿立方米。

  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黑龙港地区农村群众饮用高氟水问题,又压采了地下水,同时消纳了江水指标,实现了一举三得。

  千里长渠润燕赵。截至12月上旬,河北省累计受水约59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982万。如今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等城市的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到75%以上,部分城市全部用上“南水”。

  南和县郭牌村村民郭献慧说:“饮水思源,作为受水人,我们要感恩水利工作者,保护好‘南水’,节约每一滴水。”

  “能用上‘南水’,以前想都不敢想。话说那么远哩,如果有时间,一定去丹江口水库看看!”郝润身一边向南边张望着,一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3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