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在东京举行
2019-12-12 00:1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1)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在东京举行

  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南京大屠杀东京证言集会现场播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视频画面中左侧人物)的视频。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姜俏梅)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并揭露侵华日军残忍罪行,由日本南京东京证言集会执行委员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82年 2019东京证言集会”11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日中两国人民不忘历史,共创和平友好未来。

  受主办方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之子葛凤瑾代替父亲前来,向日本民众讲述了葛道荣老人的3位亲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惨遭杀害的详细情况。葛凤瑾表示,作为幸存者的后代,不仅要铭记这段苦难的历史,更有责任向大家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为南京大屠杀作证。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

(国际)(2)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在东京举行

  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之子葛凤瑾在南京大屠杀东京证言集会现场代替父亲前来证言。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受主办方邀请,发表了题为“悲壮的南京保卫战真相”的演讲,从“攻占南京是日军的既定目标”“中国军人的英勇战斗”和“保卫战的重要历史地位”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南京保卫战的历史真相。他说,重温南京保卫战的真相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时刻警惕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共同争取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

  当天,来自日本各地近百位民众冒雨赶来参加活动。

  日本明治大学大学院历史专业博士后内藤翔太对记者说,他2015年起每年都会来参加南京大屠杀东京证言集会。每年组织方都会邀请不同的人,讲述在不同地点不同情况下大屠杀的情况,这是在日本难得的学习(历史真相的)机会。他说,自己每次都是含泪倾听,(作为一个日本人)觉得对不起(中国人)。与此同时,他对目前日本一些人不了解历史真相,甚至还有人企图篡改历史、遗忘历史、否定南京大屠杀存在的社会现状感到担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在东京举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3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