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2岁吉大学子变现创业股份救父并资助贫困学子
2019-12-12 21:2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2月12日电(记者孟含琪)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郭勇卖掉在创业公司持有的股份,筹钱为突发脑梗、急需高额治疗费的父亲治病,并将剩下的10万元全部捐给教育机构,资助20多名贫困家庭学子。直到参选自强自立大学生填写资料,学校才知晓他的故事。

  22岁的他,将怎样的秘密藏于身后?

  瘦高的个子,穿着朴素,白净斯文的脸庞还有些稚嫩,讲起话来却自信大方。给人感觉,郭勇比同龄人要成熟很多。

  郭勇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父亲是一名工人,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全家人生活相对拮据。懂事的郭勇从大二起就不再向家里要钱,通过与老师做课题、申请奖学金等实现自立,每个月还能贴补家用。

  2017年,思维活跃的郭勇携带电子健康项目参加创业竞赛,获得了吉林省科技厅等相关资助百万余元。他和伙伴创办了公司,开发的电子健康产品开始产业化,陆续接了多个订单。就在企业渐入佳境时,郭勇家中却遭受变故。原本有糖尿病的父亲突发脑梗,需要20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

  面对高昂的治疗费和一筹莫展的母亲,郭勇经过思考,决定出让创业公司的股份,勇敢承担起父亲的全部治疗费。

  郭勇的父亲得到及时治疗后,尽管不能像过去那样行动自如,但病情正在逐渐好转。看着不断恢复的父亲,郭勇又做了一个决定——将出让股权剩下的10万元,全部捐给一家公益性教育机构,成立助学基金,资助20余名低保及贫困家庭的孩子。

  谈起为什么不留给家里或继续创业,郭勇说:“钱可以再赚,可那些需要资助的孩子等不起。”闲暇时,他还前往这家教育机构免费为贫困的初高中生补课。

  尽管这样忙,但郭勇的课业并没松懈,专业综合排名第4名。尽管只是本科生,但他已跟随导师做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了3篇论文。

  “很多人放松时都是打游戏、刷剧,他放松的方式是看文献,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期刊,他几乎期期不落。”郭勇的同学邱少禹说。

  创业、上课、做科研、做志愿服务……郭勇总是那么忙,显得精力无限。

  由于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郭勇已被保送为研究生。如今,他又琢磨起新的创业项目来,他说,目标瞄准公益领域。

  “修炼内心的隐忍与强大。”这是郭勇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