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智能化编辑部建成运行 实现人工智能再造新闻生产全流程
2019-12-12 21:4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宋玉萌)人工智能时代,新闻事业会如何演进?12日,新华社首个智能化编辑部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启了一场新闻生产与传播的智慧革命。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表示,智能化编辑部是新华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全面提升全媒编辑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举措。

  据介绍,智能化编辑部一年前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试点建设。它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人机协作为特征,对新闻生产进行全环节、全流程、全系统再造,旨在大幅提高新媒体产品创意创新能力和生产传播效率。

  近年来,新华社持续追踪人工智能技术前沿成果,创造性地研发新闻应用场景,初步形成全流程技术创新体系,包括智能技术体系、智能产品体系、智能硬件体系、数据支撑体系和机制制度体系。

  在采集环节,智能化编辑部利用“媒体大脑”摄像头新闻机器人和“鹰眼”智能监测系统,能够超早期记录突发事件、发现新闻热点;记者应用“现场云”移动采集系统和智能手机、AR智能眼镜、智能录音笔等智能硬件随时发起“现场新闻”全息直播,并同步采集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全媒体形态新闻素材。

  在生产环节,利用“媒体大脑”、AI合成主播、时政动漫平台等智能化工具和平台,对新闻素材进行自动分类和标引,智能化生产文字、图片、AI主播视频、短视频、地图新闻、数据新闻、卫星新闻、VR、AR、MR等30余个品类的全媒体产品。全程人机协作,人工审签。

  在分发环节,面向新华社的媒体用户和新华社客户端等终端受众,基于用户画像技术,实现对象化精准推送。

  在反馈环节,依托智能版权评价系统和区块链技术,精准评估传播效果。

  在大步推进技术革新的同时,智能化编辑部同步探索重塑适应融合发展的“编辑部”生产流程、组织架构和机制制度。

  智能化编辑部通过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分发,让新闻生产通过智能化创新,提速、提量、提质、提效,打通了在线新闻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在试点基础上,智能化编辑部系列成果已开始更大范围辐射应用,并迭代升级。在新华社刚刚改造完成的新媒体大楼智能化编辑部,编辑记者表示,在智能系统助力下,生产效率可提升3-5倍,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而更多地投入创意创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华社智能化编辑部建成运行 实现人工智能再造新闻生产全流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4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