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数据+水生态 贵阳实现“智慧水务”建设新格局
2019-12-13 15:1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系列报道之贵阳篇

  2014年5月,水利部将贵阳市列入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城市空间布局特色为依托,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通过三年的试点建设,圆满完成了《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试点建设目标任务,探索并积累了岩溶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有益经验。

  一、取得的成效

  贵阳市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通过开展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节水减排和控源减负、河湖保护与治理修复等一系列行动,拓展雨洪资源及再生水资源利用新水源,贵阳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系统的功能完整性得到有效恢复,南明河、金钟河等河流恢复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观,防洪排涝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乡供水保障不断提高。

  1、开展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建设行动

  实施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及水源涵养林保护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30.08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到50.39%。

  2、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行动

  实施红枫湖、百花湖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兴建红岩水库等8 座水库及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孟关等水厂及配套管网,实施“乡乡有稳定水源”工程,构建了一张供水安全之网。

  3、岩溶地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行动

  贵阳市岩溶区面积高达85%,岩溶地区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困难。鹿角坝水库工程的建设,探索出了封堵地下岩溶管道及裂隙性渗透途径成库的经验。青岩镇南街村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以水平防渗铺盖和垂直帷幕灌浆技术,实现了雨洪资源的良好利用。

  4、节水减排和控源减负行动

  《贵阳市节水奖补办法(试行)》以“节水优先,治污先行”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打破集中处理的传统模式,采用“就近处理,高标准就近排放”的原则,分散建设了青山污水处理厂等十几座污水厂。

  5、河湖保护与治理修复行动

  通过湿地建设、实施“百里山水画廊”、治臭变清攻坚、截污限排与生态修复工程以及河道岸线修复工程等,使得一些已经失去生态功能的河流开始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确保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通过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试点期末南明河干支流劣V类水质水体由51%下降到7%,V类水体提高至26.8%,IV类水质水体提高至31.6%,III类水体提高至34.6%,南明河水系水质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6、防洪排涝与山洪灾害防治行动

  山洪灾害监测与预报预警系统、智慧防汛决策系统的建设应用,实现了全市汛情灾情预测预警、防汛调度工作的高效智能化。

  7、现代水务管理体系建设行动

  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贵阳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等为抓手,落实 “三条红线”及其阶段控制目标,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通过“大数据+水生态”模式,实现了“智慧水务”。

  8、水文化与水意识提升行动

  以中、小学《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读本》、《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公务员读本》为依托,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世界水日”为契机,以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等为载体,以节水护水志愿者为纽带,使公众的水生态环境意识不断提升。

  二、经验做法

  1、通过采取封堵地下岩溶管道等多种措施,提供了岩溶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贵阳示范

  贵阳市岩溶区面积达85%。岩溶地区地下暗河较多,岩溶含水层类型复杂多样,地下水径流明暗交替,连续流与非连续流并存,流态多变,地表水地下水转化迅速,水系不发育,岩溶水量时空变化大,易于受到地表状况的影响,建库地质条件差,供水保障难度大,导致岩溶地区缺水问题突出。

  试点期间,贵阳市开展了对岩溶地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在保护水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地质条件和场区构造稳定性好的区域为主,以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为出发点,重点建设了鹿角坝岩溶水库水资源保护工程和花溪区青岩镇南街村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其中,鹿角坝水库利用岩溶洼地通过防渗帷幕处理蓄水而成库,是兼有灌溉、乡镇企业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及生态环境用水的综合水利工程。花溪区青岩镇南街村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利用中水回用,在喀斯特发育地区建设蓄水工程以解决青岩镇南街村农田灌溉用水,并沿山塘库区水域外围进行生态绿化并结合农业种植打造田园旅游观光带。

  2、依托国家大数据平台,发展“智慧水务”,提升了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

  试点期间,贵阳市依托首个国家大数据平台,建设了智慧防汛决策系统。该系统以大数据来水预报为基础,以优化调度、快速决策为核心,以大数据、云服务为手段,以云端发布服务、互联网、移动终端为载体,对全市172座水库、17座水电站、18个中小河流水位站、15个重点防洪城镇、156个山洪小流域及重点河流区域进行全面、多元、动态的数据采集、分析,充分利用雨情、水情、工情的各种监测和预报信息,结合水利工程的调度能力,建立包括无工程性调节区域的预警决策系统、水库区域调峰管控系统、水库综合调峰系统在内的贵阳市智慧防汛决策系统,实现全市汛情、灾情的预测预警,提升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和防汛决策的智慧化水平。

  3、重视水文化传承与弘扬,打造了“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品牌,建立了贵阳水环境科普馆,有力推动了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贵州省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借鉴国内外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实践,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平台,2008年开始谋划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8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功创办10年、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的第5年,其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ˑ绿色发展”,全球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政商领袖、专家学者等齐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参与交流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和成果。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创新发展与绿色转型”高峰会上,贵阳市以“贫困山区洼地的水资源价值再造与减贫”为题进行了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的创办有力推动了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

  4、以“一河百山千园”为依托,深入推进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目标是“救急”,二期目标是“治本”,三期目标是“长效治理”,试点期末累计已完成投资28亿元。通过实施一、二期治理,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系统健康正逐渐恢复,“母亲河”的人文底蕴得到再现。南明河综合治理项目采用PPP模式,利用社会资本的技术、管理等优势,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河道维护进行科学高效管理,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成为财政部全国8个首批PPP示范项目之一,并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是国内同类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样板和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成功案例。

  贵阳市将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新的起点,在节约用水、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健康河湖构建、水生态文明制度与文化构建等方面巩固提升,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努力将贵阳建设成为水生态文明的典范之城、人水和谐的生态之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大数据+水生态 贵阳实现“智慧水务”建设新格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3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