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南川:技能培训为贫困户就业添“门路”
2019-12-14 10:4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2月14日电(柯高阳、刘敏)52岁的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龙泉村村民程太容,最近放下了农活儿,每天早早出门去上课。当了三十多年农民的她有了新的职业目标——月嫂,而且是“持证上岗”的那种。

  程太容参加的是镇上的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给宝宝洗澡时,手不要离开宝宝……”讲台上,高级育婴师要艳明正在讲解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做翻身操等。老师讲得仔细,程太容听得专心,工工整整地把要点都抄在笔记本上,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

  “我以前在城区做过一段时间的家政,但因为既没证书又没经验,愿意要我的公司少,工资也低。”程太容说,培训考试合格后就能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她想拿证后多挣点钱,供孩子上大学。

  和程太容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60多个来自周边乡镇的“同学”。只要是年龄55岁以下的建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且自愿报名参加培训,都可以免费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由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授新生儿护理、产妇护理和营养餐制作等技能。

  “现在月嫂很好就业,待遇一般在每月5000元以上。有资格证书和从业经验的月嫂收入就更高,还供不应求。”要艳明说,培训班还邀请有需求的家政公司前来现场招聘,学员学成后就能上岗,就业增收不用愁。

  中式烹饪、电工焊工、土特产加工制作……程太容参加的母婴护理技能培训只是当地举办的众多培训班之一。今年以来,南川完成对全区16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状况及就业需求信息采集,建立了800多名失业状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台账,有针对性地举行定制化、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