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2019-12-16 09:1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6日电 题: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初冬时节,记者推开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乡长山村贫困户徐兴国的家门,一眼就发现角落里有一台老旧的麻将机。见记者盯着麻将机看,老徐连忙用杂物把麻将机遮住。“你看这个干啥,我带你看看我养的猪吧。”老徐红着脸,一把拉住记者往外走。屋里的人全乐了。

  在打麻将和养猪之间,老徐的内心确实挣扎过。

  徐兴国今年69岁,虽然少时念书不多,但却能记住很多《红楼梦》和《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徐兴国年轻时喜欢玩扑克牌,更熟谙各种“赌具”,“耍小钱儿”成了他的爱好,也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种地卖粮的钱,也基本上输进去了。

  前几年,徐兴国患了脑梗,本就没有积蓄,为看病借了大把“饥荒”(即外债)。待徐兴国渐渐恢复,家中也一贫如洗,而且身体也不那么硬朗了。与老伴耕种多年的10亩地,也不得不流转出去。

  2014年,老徐被认定为贫困户。但他逢年过节打麻将的嗜好,始终没有戒掉,村民给他起绰号“麻坛宿将”。2017年海伦市精准识别“回头看”,老徐仍被认定为贫困户。亲戚、朋友都劝他别玩了,老徐无动于衷。

  2018年春节后,乡党委书记李明带着乡干部到各贫困户家走访,到徐兴国家时,碰巧他正在打麻将。李明掀了麻将桌,“穷成这样还玩,你能玩出什么名堂?!”老徐愣住了,也清醒了。“你说我能干点啥?”他迷惑地看着李明。“干啥都比打麻将强!”李明脱口而出,“你养猪吧,省里给了咱们乡养猪扶贫项目。”

  徐兴国把麻将收拾起来,开始修理多年不用的猪舍。开春,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给徐兴国送来了40头仔猪,并跟他签了合同,购仔猪款、饲料款都不用徐兴国出,只要根据技术要求把猪养大,到秋天每头猪就可得300元钱代养费。这一年下来就是12000元钱啊!老徐一算账,眼睛亮了。这一年他下苦力干活,年终12000元钱顺利拿回了家,加上流转土地的5100元收入,两口子年收入17000元钱,一年就脱了贫。

  2019年春节,几个原来的“麻友”又来找老徐打麻将,可老徐把大门拴得死死的,不让人进门。他对着门缝朝外喊:“不玩了,你们也别进来了,别给我养的猪带来传染病”。

  今年老徐扩大了养猪规模,由原来的代养40头,增加到80头。他还长了“心眼儿”,自己出资买了24头仔猪,养大后卖猪的钱全是他自己的。他还投资1万多元,在自家后院盖了栋新猪舍,购置了一台二手饲料粉碎机。

  老徐一边给猪添饲料,一边给记者算账:按今年的扶贫项目要求,80头猪要带动村里60个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剩下的卖猪款,全归他自己。按每头猪1500元利润算,80头的利润是12万元,减去给60个贫困户的3万元分红,自己剩9万元。 他自己的24头猪可得利润36000元。两项相加,今年的收入将超过12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景殿举告诉记者,老徐享受的养猪政策是中央引导地方的扶贫项目,这给贫困户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

  海伦市主要领导王学斌说,2019年,海伦市整合4.9亿元投入脱贫攻坚,特别是支持19个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不仅增强了贫困群体持续稳定脱贫能力,还通过扶志和扶智加大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2019年底,全县剩余的10316名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离开时,老徐腼腆而又自豪地拿出海伦市颁发给他的两座奖杯。一座是2018年颁发给他的“脱贫之星”,另一座是2019年颁发给他的“十佳脱贫之星”。老徐用沾着苞米面的袖子使劲擦了擦,两座奖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夺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