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交车上,3岁娃高烧惊厥 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了……
2019-12-18 09:43:50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家长向公交车师傅求助 视频截图

  两个青年男女,怀抱着生病的孩子坐上了1路成都公交。车行至玉带桥附近,孩子高烧惊厥。他们手足无措,急忙向公交车司机求助。

  看着满脸通红、四肢抽搐的孩子,司机、乘客先给她冷敷降温,110、120、122等报警求助电话也不断拨出。恰巧一位辅警赶到,拦下一辆出租车,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送医救治。

  “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17日,刘先生如释重负,女儿病愈出院了,遗憾的是出租车费他还没给,也不知道那位爱心司机的姓名。

  乘客求助:娃娃不好了

  12月10日,3岁女童萱萱发高烧,小姨带着她从南充来到成都找爸妈。她在当地医院看过病,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但她爸爸刘泽民还是预约了成都儿童医院的号,准备第二天再带她去看看。

  傍晚18时过,刘先生在昭觉寺车站接到萱萱和小姨后,便一起乘坐1路公交回住处。车刚过锣锅巷公交站,萱萱便开始抽搐起来。在玉带桥-顺城大街路口,公交车停下来等红绿灯,刘先生赶紧上前向公交司机求助:“娃娃不好了,附近有没有医院?我们能不能下车?”当时是18时52分。

  公交司机:赶紧冷敷

  司机王龙也有一个3岁的孙女。他一看,小女孩手脚抽搐,眼睛都没神了,孩子的小姨都急哭了。“必须马上降温”,他用车上水桶里的冷水浇湿自己的毛巾,敷在孩子额头上。

  这时晚高峰尚未过去,王师傅担心刘先生不容易打到车,便拨打了122热线求助交警。“时间就是生命,哪怕提前1分钟送到医院,对娃娃也好!”绿灯一亮,他便左转到顺城大街靠边停车。

  王师傅询问乘客们:“车上有着急的乘客吗?我们等警察来了就出发,可以吗?”乘客纷纷回答:“可以!可以!”这些乘客也没闲着,有的摸摸孩子的头,安慰家长;有的拿出手机拨打110、120……

  当王师傅去开车时,乘客李先生接下他手中的湿毛巾,继续给孩子冷敷。当发现一辆警摩驶过时,几位乘客连忙打开车窗疾呼:“救命!警官,快来帮忙!”

  事后,李先生还拨打了成都公交热线,表扬王师傅热心助人,“社会需要正能量,才会有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

  三位辅警:打开生命通道

  驾驶警摩的是成都市交警四分局四大队辅警王前。他听到乘客呼救后,赶紧停到公交车旁。眼见孩子已晕厥、不省人事,他立即向指挥中心上报。半年前,王前曾参与将一名严重烫伤儿童紧急送医,“平时培训也学习了紧急情况处置”。得到上级指示后,他立即协调辅警谢阳前来与他会合开道,同时通知人民中路路口执勤辅警田家瑞,南北向暂时断流,疏通一条生命通道。

  王前与公交司机、乘客们都站在路边拦出租车。被拦下的车上本来载有一名女乘客,听大家说了情况后毫不犹豫地下了车。李先生帮忙打开出租车后备厢,王师傅则把孩子一家的行李放进去。

  19时许,王师傅驾驶1路公交继续前行。“人的生命可贵,这是我应该做的,相信每一名成都公交驾驶员都会这样做!”王师傅告诉记者。

  辅警王前、谢阳则骑着警摩,一前一后护送出租车前行,两三分钟就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当听到医生说“没有生命危险时”,才放心离开。

  爱心出租:你在哪里?

  “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17日,刘先生才如释重负,女儿病愈出院了。回想起当时的紧急情况,他还是感觉一身冷汗,“娃娃一点精神也没有,眼睛都睁不开,我吓惨了!”

  “我们还预约了第二天成都儿童医院的号,完全没料到突然那么严重。”当时好心人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公交车师傅叫王龙,遗憾的是没记住出租车师傅的姓名。”他说,车到医院停下时,他准备付车费,师傅喊他先去照顾娃娃,他一心急就下车了。“当时情况紧急,忘了问师傅叫什么,也没注意是哪个公司的出租车,非常遗憾!”刘先生说。 (记者 严丹 受访者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5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