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任县发现一清代碑刻 体现官员“甘棠之风”
2019-12-18 10:3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8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任县文保部门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任县西小东吴村发现了一通清代碑刻,碑文落款显示时间为清嘉庆二年(1797年)。

  该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117.5厘米、宽49厘米、厚28厘米,方额、圆角,额题为“甘棠遗迹”。

  由于年代久远,碑身部分文字残缺模糊,但大部分字迹还清晰可辨。碑文全名为“大名副使王宪司除民纳蓆碑记”,记载了当地由于织席生产税赋过重和苛政不公,从而导致民不聊生的境况。同时记载了村民诉请“仁明廉信”的大名副使王宪司为乡民革除税赋的经过,百姓仰慕王宪司的“甘棠之风”,故刻此碑为其善政颂歌。

  邢台市文史专家张国勇介绍,此碑对于研究清代中期的土贡办纳情况提供了证据和实物资料,对于研究清代任县一带经济形态和百姓生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碑文记录了当地官员轻租减赋的施政之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