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春秋假尽量与“五一”“十一”相连
2019-12-19 07:30: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九部门出台新政再提中小学春秋假,各地可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放春秋假办法

  专家:春秋假尽量与“五一”“十一”相连

  浙江省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制度,春假一般连上五一假期放一周左右。市人大代表、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表示,春秋短假可以和“五一”、“十一”假期相连接,尽可能和家长假期重合。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

  春秋假怎么放合适?试行效果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多地中小学已试点,部分试点春秋假与“五一”“十一”相连。今年11月,教育部称将就春秋假进行深入评估,适时出台相关政策。

  针对学生课业繁重、学校难以协调假期的情况,专家建议地区教育行政部门通过调研和分析来推动,在整个制度层面做安排。此外,也有学生家长呼吁中小学春秋假应匹配相应的放假细则,以免造成孩子放假无人看管的情况。

  春秋假

  2019年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九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在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

  2014年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

  2013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温州高中四学段制(2015年)

  第一学段

  上课 8月25日至11月1日

  放假 11月2日至8日(放秋假一周)

  第二学段

  上课 11月9日至次年1月29日

  放假 次年1月30日至2月16日

  第三学段

  上课 次年2月17日至4月底

  放假 次年5月2日至8日(放春假一周)

  第四学段

  上课 次年5月9日至7月4日

  放假 次年7月5日至8月24日(放暑假)

  多地试点

  高校已探索设置春秋假

  浙江省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记者在杭州市教育局官网上看到,今年杭州市中小学生春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比正常放假安排多出一天。秋假原则上为期3天,一般安排在11月,也可结合国庆长假时间安排。今年的秋假时间各城区大多集中在9月28日至30日期间,有的城区明确秋假由学校自行安排,可组织学生秋游、运动会或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

  2015年起,嘉兴市、温州市也推行高中“学段制”的教学安排,在原有寒假、暑假基础上,增加秋假和春假,同时相应减少寒暑假时间。以2015学年为例,温州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学时间从9月1日调整为8月25日,其中第一学段为8月25日至11月1日,11月2日-8日放秋假一周。第三学段为2月17日(正月初十)至4月底学考结束,5月2日至8日放春假一周。

  不仅是中小学,高校也已经探索设置春秋假。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人大毕业生李同学说,春假一般连上五一假期放一周左右。“大家基本都是去旅游,因为可以错峰出行。”他说,自己大学四年利用春假去过武汉、长沙、济南等地,开阔了眼界。

  试行效果怎么样?记者12月17日从温州市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处获悉,尽管温州市从2015年就开始在高中学校试行春秋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让春秋假“落地”的学校不是很普遍。

  该人士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多位高中老师均表示,该政策普遍实行了大约两年时间,“以前是因为4月和11月都要有学考,学校要重新安排新课程,所以给学生放几天假。但是现在学考都放在学期末了,也就不存在放假的问题了。”

  教育部回应

  深入调研论证 适时出台政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建议将春假设立在“五一”前后、秋假设立在“十一”前后,假期可以设计为10至15天左右,配合推动职工带薪休假,以便父母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旅游度假。

  今年11月,教育部官网“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公布了对“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的答复,称各地在保证中小学校完成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课程实施举措,积极探索安排春、秋假,特别是把春、秋假安排与开展游学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从近些年探索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均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春秋假,还需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专家观点

  春秋假应尽可能匹配家长假期

  对于放春秋假,一些家长表示支持,一来可以在舒适的季节带孩子外出旅行,二来错开寒暑假,机票和酒店价格可能会低一些。不过对于请年假有困难的家长来说,放春秋假反而会增加不小的麻烦。

  市民孔先生表示,因为单位请假较为困难,他一般会在假期时把孩子送回老家,请老人帮忙照顾。“如果要推行春秋假,就应该匹配相应的放假细则,否则像我这样的上班族只能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以免独自在家发生危险。”

  市人大代表、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表示,目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特别在中学阶段。短暂的春秋假可以让学生适当调节放松,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在休假时间上,他认为,春秋短假可以和“五一”、“十一”假期相连接,尽可能和家长假期重合,以便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和管理,加强家庭教育和亲子互动。

  “在欧洲一些国家,比如德国等,一些部门在考虑职工带薪休假时,就尽可能把职工的假期安排在其孩子的假日,实现家庭休假时间同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说。

  而在学校方面,钟祖荣认为,目前学校在课程设计时没有事先考虑到春秋假,学校可以探索把相关课程内容进行整合,提高教学效率。另外,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调研和分析来推动,在整个制度层面做安排。(记者 张璐 吴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6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