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仿真花扮靓盐山群众致富路
2019-12-22 17:4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2日电(记者冯维健)深冬时节,寒意浓浓。在位于河北省盐山县圣佛镇曹宅村的一家仿真花艺术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娴熟地加工仿真花束和工艺品。

  刘新华和十几名工友一同忙碌着,她们有条不紊地把一块块绿色布料剪切成树叶的形状,然后按下按钮操纵机器,借助模具和机器的按压,一片片栩栩如生的仿真树叶呈现在眼前。

  刘新华的家离厂区不远,农闲时她便会来加工厂打工,挣一份工资贴补家用。“仿真花制作工艺特别简单,我来几次就学会了。”她说,现在每个月打零工能挣1000元,加工中剩下的边角料还能带回家装饰房间。不仅收入增加了,连心情都变好了。

  这家仿真花艺术加工厂,是返乡创业农民工曹铁林一手创办。经过几年的发展,工厂已初具规模。曹铁林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他没有满足现状,还手把手地把仿真花制作技艺教给左邻右舍。

  据曹铁林介绍,手工仿真花项目就业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就业自由度大,当初选择这个居家创业项目就是考虑到大多数村民能直接上手操作。他说,仿真花加工厂采用集中加工与分散加工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设立加工点,辐射带动周边3个县的20多个乡镇居民就业。

  今年年初,曹铁林把加工点的规模扩大到山东省庆云县,订单也从省内扩展到省外。随着加工厂辐射面的不断扩大,曹铁林有了新的计划,他和妻子肖延青将仿真花加工技艺拍摄成短视频发布在“快手”平台上,鼓励工厂员工进行转发宣传,同时也对他们起到了良好的培训作用。

  现在,肖延青负责在家把质量关,曹铁林则负责外联业务和产品运输。除了位于曹宅村的主厂区,工厂下辖的仿真花加工点已经扩展到30多个。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从加工厂学到仿真花加工技艺后,还可以把工作搬到自家“炕头”,工厂和加工点定期到农户家中回收产品并支付劳动报酬。

  这个加工厂仅是盐山县巧手创富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在盐山县,像这样的加工厂和加工点已有近百个,它们涵盖了手工绢花、服装加工、布艺玩具、箱包制作等多个领域,带动近万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

  盐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韩耀红说,近年来,盐山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接京津外迁小手工项目,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炕头产业”成为当地留守妇女欢迎的致富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