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大禹、李冰、苏轼等入选
2019-12-23 10:4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水利部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

  大禹 李冰 苏轼 3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入选

  中国古代水利科技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有众多治水的能手。日前,国家水利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其中大禹、李冰、苏轼等3人是我省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后评选出的首批四川历史名人。著名作家阿来、李舫和知名教授王启涛曾经登上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承办的“名人大讲堂”,专门解读过这三位历史名人,对他们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分享了大禹、李冰、苏轼所承载的中华精神、优良美德和时代价值。

  据了解,首批历史治水名人推选工作是根据《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安排,由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经过资料整理、研究分析、征求意见、网络投票、专家审核等程序,并报水利部党组审定,于2019年12月6日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共12位,分别是大禹、孙叔敖、西门豹、李冰、王景、马臻、姜师度、苏轼、郭守敬、潘季驯、林则徐、李仪祉。

  这里为大家简要介绍3位入选“历史治水名人”的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大禹治水 为夏王朝开创奠基

  禹,相传生于公元前2000多年,姓姒、名文命,又称大禹、帝禹。大禹治水被誉为中华文明的起源,为夏王朝的开创奠定了基础。

  相传,禹所在的年代发生了全国规模的特大洪水。《尚书·尧典》载:“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滔天的洪水使百姓苦不堪言,于是帝尧先令鲧(禹之父)治理洪水,鲧采用“壅防百川,堕高堙庳(低)”的方法,历时九年未能成功。禹子承父业,受命继续担当治水重任,他总结吸取了鲧治水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改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策略,前后历时十三年,终于治水成功。禹在治水的同时,还将天下划分为九州、整理山川名录,并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物产制定了贡赋制度。《尚书·禹贡》载:“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这也是对古代中国最早的地理认知。

  大禹治水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水利工作公而忘私、创新求实的精神。几千年来,大禹治水一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图腾之一,在世界范围也有广泛影响。

  修建都江堰 使成都“水旱从人”

  李冰(生卒年不详),约公元前256-前250年任蜀郡太守,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家。

  李冰任蜀守期间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史记·河渠书》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使成都平原变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除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内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文井江、白木江、洛水、绵水等灌溉和航运工程,为四川地区的水利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李冰修建都江堰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理念,通过工程合理布局,以最小的工程量成功解决了分水、引水、泄洪、排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治水哲学,都江堰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的典范。

  除治水实践 还撰写多部水利著述

  苏轼(公元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

  苏轼不仅是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水利专家。他曾在杭州、湖州、扬州等多地做官,因地制宜,科学治水。

  公元1077年,黄河决澶州曹村,洪水包围徐州城,时任徐州知州的苏轼领导军民抵御洪水,增筑城墙、修建黄河木岸工程。公元1089年,苏轼任杭州太守期间主持修缮六井,解决杭州居民用水问题;同时率领军民大力疏浚西湖,并将挖出来的葑根、淤泥,筑成一条贯穿西湖的长堤,后人称之为“苏堤”。苏轼在不同任上主持或参与的水利工程不胜枚举,除积极参与治水实践之外,还撰写水利著述《熙宁防河录》、《禹之所以通水之法》、《钱塘六井记》等。

  苏轼把水利事业与国家的兴衰联系在一起。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科学治水,为当时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巨匠灿若星辰。特别是历史上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烁着巴蜀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2017年3月,四川省委宣传部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7月,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揭晓,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当选。

  为加强川人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延续巴蜀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脉络,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天府名人堂·文化传习季”活动。其中,“名人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李敬泽、郦波、阿来、李舫、于丹、孙小淳、刘跃进、段渝、王启涛、梅铮铮、蒋蓝、孟宪实等12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名家讲名人”专题讲座的形式,围绕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12期历史名人大讲堂,两千多名读者现场听讲,封面新闻直播收获了1500万人次观看,成为四川又一超级文化IP。此外,还开展了“首届四川历史名人青少年书画大赛”“数风流人物书百米长卷”等系列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深入人心,又让历史名人文化薪火相传,活在当下。(记者 闫雯雯)

  首批12人四川占3席 专家点赞:实至名归

  从2018年到2019年,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承办的“名人大讲堂”,曾专门邀请多位名家讲解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其中,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段渝,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启涛,著名作家阿来、李舫分别为大众解读大禹、李冰、苏轼,对三位历史名人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

  听闻大禹、李冰、苏轼三人被评为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段渝欣然感叹:“太好了!实至名归。”作为大禹研究的专家,段渝对四川治水的历史文化深有了解,“在中国古代社会,治水是非常重大的一件事。从远古大禹治水到都江堰的岁修制度,为避免水患,四川人民积累了丰富的治水智慧,积淀了悠久灿烂的治水文化,也滋养出中国历史治水第一人大禹,治理都江堰的李冰,以及苏轼等人。因此,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四川,我一点都不意外。”段渝还特别提到,大禹、李冰、苏轼也在首批四川历史名人(10人)名单上,“如此高度吻合,说明这三位的确众望所归,也说明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评选很有成效,是立得住的。”

  治水与兴邦关系密切。1994年,辞赋家何开四曾作赋文《都江堰实灌一千万亩碑记》,其中有“水能兴邦,邦能兴水;水运系乎国运,国运系乎水运”等阐述。何开四也提到,“四川以‘川’命名,可见这里自古是一个河流众多的地方。整个中国地势西高东低,治水从上游开始,四川治水历史悠久,也是有充分缘由的。”(记者 张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7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