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出实干 合出效率——辽宁凤城“八会合一”回访
2019-12-23 17:0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23日电(记者汪伟)“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118家、200多人,现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近日,谈到“合并会议”,辽宁省凤城市招商事务中心主任阚朝东先介绍了自己今年9月的成果,“筹备组织了招商推介活动,忙了足有两个多月。”

  在过去,同样的活动则需要与其他一些活动合并进行。“‘合会’效果怎么样?就这么说吧,会议不合,事儿就得合着干。会议合了,事儿就干精了。”阚朝东说。

  今年2月,凤城市刮起了新会风: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合并了组织、宣传、统战、招商引资等八个议题。新华社记者曾对凤城的“八会合一”进行报道,此后,凤城会议合并成了常态。不仅如此,精简会议,借会开会,择时开会等一系列减负的方法屡屡出新。

  “看似为基础减负,实际上是压了担子,只不过这担子压得舒心。”记者在年底进行回访时听到基层干部一片赞扬声。

  凤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关文毅是农村战线上的老兵,他说,过去身子被会议“绑着”,下基层要么不去,要么走马观花。今年一年下来,自己参加的会议减了至少一半。关文毅举例说,有一些村子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草莓,村民渴望专家技术指导。“我走访时,现场就联系并邀请了草莓研究所的专家。专家授课那天,上午讲课,下午进大棚,老百姓拉着不让走。”

  对于减负最有发言权的是乡镇负责人。青城子镇,距离凤城市100多公里,路上要过三个岭,单程一个半小时。镇党委书记陈传惠拿着一个记录本说,去年开会最密集时,23天开了15个会。有时一周在镇里的时间就一天。“今年不一样了,除了必须开的会,每周大部分时间在基层。”

  会议合并了,会影响贯彻落实吗?“不但不会,还会促进。”鸡冠山镇党委书记于泳说,过去分别开会,讲话的人“穿靴戴帽”,讲得乏味冗长,下面听得昏昏欲睡,很多有用的东西夹在其中被丢掉了。现在会议合并,上面的人“捞干的”讲短话,下面听得也清楚,落实起来也容易。

  “给基层减负,就不能搞形式,要动脑筋。”凤城市委书记李友举例说,一些必须召开的会议,但是时间上没有要求,凤城市就会等待合并的机会。一些必须当天开的会议,时间会选在上班时或者下班前,避免切割时间。“只有把这些事做实、做细,才能有实效。”

  新会风正在形成风气。辽宁凤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纪红光说,开发区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能开现场会的绝不坐在办公室开会。一些必要的会议,也只邀请分管领导,绝不扩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