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9年坚守托起云端学校——记小学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2019-12-24 19:2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24日电 题: 29年坚守托起云端学校——记小学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从甘洛县城出发,沿国道G245一路向南,大渡河峡谷两岸绝壁千仞,公路在峭壁上蜿蜒。河谷东岸,乌史大桥乡一座海拔2700米高的高山上,坐落着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的二坪村。村庄东面是陡峭的高山,其余三面都是悬崖绝壁,深深的谷底,是大渡河咆哮翻滚的浊浪。

  来自雅安市汉源县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妻,是二坪村小学的仅有的两位老师。

  当地村民说,解放二十多年后,二坪村先后来过三位老师,共教书不到十年,都因山高路陡而陆续离开,学校因没有老师又停课十多年。

  1990年,二坪村小学准备复课,24岁的民办教师李桂林决定去看看,当他花了10个小时,走过大渡河上的木板吊桥,踩过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爬过5段藤条做成的“天梯”来到村里时,天已经黑了。

  老乡们听说来了老师,打着火把到山腰来接,还杀了过年才吃的老母鸡招待他。他们直勾勾地盯着这个长得瘦弱、斯文的年轻人,眼里充满疑问——山下的人,能留下来教书吗?这里的苦,他吃得下吗?

  李桂林也打量着这个神秘的村子——土坯房破败不堪,很多老乡没有鞋穿,一些人甚至连钱都不认识,孩子们更是光着屁股到处跑。

  “这里太需要老师了!”李桂林决定留下来,用知识改写悬崖上人们的命运。

  由于停课时间太长,需要上学的孩子很多,学校急需再招一个老师。然而,找一个愿意登上悬崖教书的老师难于上青天。

  眼看着开学临近,李桂林开始动员妻子陆建芬。深知山里的孩子对知识渴望的妻子二话没说同意了。

  登上悬崖的那一天,他们没想到,这一扎根就是29年。

  他们背着两岁的孩子和生活用品顶着烈日和风雨上下山。他们与村民一起筑泥墙、修篱笆、做桌凳。荒废了十几年的学校又有了琅琅书声。

  山上没有医院,他们从老家买来常用药品放在学校备用。孩子们不讲卫生,他们一个个抓过来洗脸、洗手,还自己动手给学生剪发。他们给贫困生交学费,把自己的衣裤改小给孩子们穿。冬天的二坪村吃不上蔬菜,夫妻俩一锅酸菜洋芋汤一吃就是三个月……

  1995年,他们有了第二个儿子,仍然背小搀大上下山。两个孩子下山上中学,他们一次家长会都没参加过,被同学误认是孤儿……

  可是,村里的孩子,他们却每周接送。有一次,李桂林爬天梯时藤条突然断了,幸好被灌木挡住,捡回条命。当他满脸是血、伤痕累累地回到学校后,夫妇俩抱头痛哭。

  1996年的夏天,雨下了很多天,李桂林在接学生的路上,被一股急流卷了进去。千钧一发之际,他用尽全力把学生抛向岸边,自己却被冲走,冲出十几米后,身体被挂在了树桩上,才挣扎着爬上岸。得救的孩子抱着李桂林,哇哇大哭起来。

  29年来,夫妻俩撑起了这所云端上的学校,各项指标在全县名列前茅,还有山外的学生慕名而来。他们培养了近300名孩子,二坪村早就甩掉了“文盲村”的帽子。“可惜的是,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只有3个,过去这里太穷了 ,很多孩子早早地打工了。”

  2009年,二坪村建起了一条长约3.5公里、安装钢板的天梯,危险处架起了栏杆,藤梯变为了安全的人行栈道。如今,山下田坪村的孩子还走着这条路去二坪村上学。

  今年2月,一条通村路从山脚修到了二坪村,儿媳还带着孙子、亲家来到了去学校看望夫妇俩。

  29年过去,二坪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悬崖上的村庄生活依然艰苦,孤独的二坪村小学依然只有李桂林夫妇坚守。他说,他和妻子会一直在这里守下去,亲眼看到村里的孩子们成才。

  “这座悬崖上的村庄就是我们的逐梦之地,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李桂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