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
2019-12-24 21:1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1)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

  在中山站附近海域的“雪龙2”号(右)与“雪龙”号(11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24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4日在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同一天“雪龙”号前往阿蒙森海开展综合科考,这意味着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即将在南大洋展开“双龙科考”。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是中国首次实行“双龙探极”。“雪龙2”号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奔赴南极,一个星期后“雪龙”号从上海出发,两船于11月7日在澳大利亚的霍巴特港首次相聚,随后相继穿越西风带进入南大洋,在密集浮冰区会合,一同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2)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

  12月24日,“雪龙2”号在南大洋宇航员海开展综合科考(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完成中山站作业任务后,于12月3日载着部分科考队员前往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目前,科考队员已进行了多个断面和站位的作业,开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态、海洋地质等多学科科考作业。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3)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

  12月24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船尾作业(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号完成中山站卸货等任务后,于12月9日离开中山站,回到霍巴特港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24日离港前往阿蒙森海等海域科考,同时将参与恩科斯堡岛新站建设的考察队员送往目的地。

  “此次在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等海域开展的海洋环境调查,将围绕南极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等展开,深入研究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提升我国南极环境观测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南极的认知。”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夏立民说。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4)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

  12月24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船尾回收海洋走航剖面仪(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据了解,除了“雪龙2”号和“雪龙”号这“2船”之外,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的重点还包括“4站”,即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目前,参与恩科斯堡岛新站建设的考察队员正搭乘“雪龙”号前往目的地,其他3站的科考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中国“双龙科考”即将在南大洋展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8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