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杭州:“微法庭”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2019-12-28 08:4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吴帅帅)前几年,遇到棘手的村民矛盾,杭州市临安区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只能建议双方打官司;如今,通过“微法庭”视频连线法官,绝大多数矛盾都在村里调解成功了。

  记者近日见到潘曙龙时,他正在村办公室与临安区人民法院法官连线,落实村里一起民事纠纷后续赔偿情况——前不久,上田村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争吵过程中,一方突发疾病去世,两家一度闹得不可开交。

  “这样的案子,以前村干部不敢管、也管不了。”潘曙龙说,因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调解只能“讲人情”。看似调解好了,可能还存在隐患。

  2018年7月,杭州市临安区率先探索设立“微法庭”,为基层法律服务需求“解渴”。临安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艳菊介绍,“微法庭”是一个设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一级的微型工作室:通过一台智能终端、一块屏幕和一根网线,把法官、村干部和当事双方连接在一起,在线进行诉前调解。

  除远程调解之外,“微法庭”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进行庭审直播、失信曝光,实现在线立案、远程庭审……

  上田村一名村民最近通过“微法庭”化解了一笔债务纠纷。他说:“其实很多村里的矛盾不至于闹到法院。‘微法庭’给了双方一个调解平台,既方便又权威。”

  “一屏一线一终端”形成的“微法庭”,具备了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推动了法院法律服务下沉,成为化解基层纠纷和提供法律服务的新载体、法院指导基层调解的新平台。在上田村,“微法庭”进村一年多时间,村里矛盾纠纷的调撤率,已从平均50%上升到93%左右。

  记者了解到,基层“微法院”建设正在杭州市推广。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已设立“微法庭”160余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