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极故事之四:“粉皮大娘”屈晶的“脱贫秘方”
2019-12-28 16:1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8日电(邹大鹏、杨喆、谢剑飞)70岁的屈晶笑声有磁力,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她把开心释放出来。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中国东极故事之四:“粉皮大娘”屈晶的“脱贫秘方”

  屈晶在家中展示获得的脱贫致富模范户证书(1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大鹏 摄

  在“中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屈晶被赞为“粉皮大娘”。她做的粉皮堪称一绝,晶莹透亮有嚼劲,爽滑弹口透着香。

  可是,没人知道,16年前学习粉皮制作技术时,零基础的她只靠一张乡邻随手抄来的配方。这些年,配方没改过,原料没变过,但却越来越多的嚼出了幸福的滋味。

  清晨5点,天还没亮,屈晶弓着腰、拖着风湿腿,开始调浆烧水。粉,是用了10多年的山东木薯粉,在长方形的铁皮匣子模具里水溶,仿佛牛奶左晃右荡。

  “这么多年,我从不加人工胶,就是靠碱等原料手工调制。”她不停晃动手中的模具,在大铁锅烫手的热水中急蒸,再放入一旁的凉水中冷却成型。

  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来抚远市东方红村投亲时,屈晶家地无一垄、房无一间,只能靠这门手艺谋生。在乡邻的帮衬下,家里搭起了简易泥草房。

  “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炕上还得摆个盆,从村里巷道进我家,跨门槛后还得下2个台阶,地面一直是潮的。”不服输的她总想把活干好盖个新房,但命运并不眷顾这个勤劳的家庭。

  患有心脏病的丈夫一次病发,倒在了取暖的炉子旁,后背烧焦伤口一直不愈合,去世时给家里留下了4万多元的债务。那些年,屈晶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起早卖粉皮,就盼着熬过生活的寒冬。

  “两元钱一碗的豆腐脑看着眼馋不敢吃,只敢吃一元钱一碗的大碴粥。”腿脚不好的她每天凌晨做完100多张粉皮,就推着自行车进城赶集,饿了只能在集市上将就一口。

  无论多难,屈晶都没向命运低过头,也从不放弃,爽直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她迎来了幸福的曙光。从住房到医疗再到发展光伏发电等共享产业带动增收,抚远市的立体脱贫政策让她干劲更足。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中国东极故事之四:“粉皮大娘”屈晶的“脱贫秘方”

  屈晶在家中做粉皮(6月13日摄)。新华社发

  “党的政策好,帮俺建的彩钢房60多平方米,南北塑窗通透明亮,而且通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犯愁挑井水做粉皮了!”屈晶对“2017年8月7日”这个乔迁喜日记忆犹新。

  为了让小院更整洁,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拉来旧砖,帮她垫起了庭院。一场大雪过后,勤快的屈晶立刻将积雪扫到两侧,小院里透着干净。

  如今,屈晶的餐桌上不仅有了肉蛋奶,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黑瞎子岛就在咱抚远,可这辈子也没去过,扶贫干部前几个月带大家去了一次,还拍了照片,回来后大伙心气都不一样了,赶上好时代咱就得好好过日子。”

  “屈大娘骨子里的乐观自强奋斗劲儿,也感染着我们。”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升君是屈晶眼中的“家里人”,为了夯实巩固提高脱贫成果,他驻村任满后又主动延期,“村里35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但我心里还是惦记这些‘穷亲戚’!”

  “国家实行脱贫不脱政策,俺真是享福了!”2018年,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屈晶住了两次院,一共花费一万多元,自己只花了1200多元,报销手续等也是王升君帮着跑的,“抚远市32条扶贫政策,除了教育政策没享受到,其余都受益了。”

  出院后的屈晶一直没闲着,继续制作粉皮。“冬天固定在村里居住的人少,大多是老年人,销路不太好,最好时一年赚了6000多元。”屈晶说,她正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看视频直播,因为听说很赚钱,她想把制作粉皮直播出去,再养点溜达鸡把日子越过越好。

  出门时,屈晶拉着记者的手,她说,做粉皮没啥“秘方”,但脱贫攻坚却有“独家秘方”,“做粉皮讲究粉浆、碱和火候的配合,贫困户是粉浆、扶贫干部是碱料、新时代好政策是水温火候,缺一不可,我赶上了好人好政策好时代,好日子品出了小康味!”

  新闻链接:

  中国东极故事之三:“花匠”姜连玉的“重生”路

  中国东极故事之二:“鱼皮匠”李春喜迎“双喜”

  中国东极故事之一:“靴子屯”的“猪倌新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