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极故事之三:“花匠”姜连玉的“重生”路
2019-12-27 11:0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7日电(邹大鹏、杨喆、谢剑飞)“花匠”姜连玉喝过农药、摸过电线、上过吊,“死过”三回都没成。回首往事,“重生”的他脸涨得通红连连摆手止住老伴儿:“快别说过去那些磕碜事了……”

  姜连玉的家位于“中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的寒葱沟镇红旗村。岁尾严冬,这里的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姜连玉家里却温暖如春。一进门,摆在屋子里的几盆花格外显眼,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蟹爪兰,这是三角梅,这是长寿花……都是我自己种的。”姜连玉语速有些慢、口齿也不太清晰,拐杖斜靠在墙角,但脸上却挂满了笑容。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中国东极故事之三:“花匠”姜连玉的“重生”路

  姜连玉妻子于秀华在抚远市寒葱沟镇红旗村的温室大棚里(3月11日摄)。  新华社发

  窗外白色冰雪映衬下,红的、黄的、紫的……姜连玉的老伴于秀华满眼“花色”透着惬意。她说,花摆在家里,显得喜气。然而,就在七年前,这个家庭还挣扎在贫困的泥沼中。

  今年65岁的姜连玉30多年前从外地搬到这个村子,于秀华卖菜遭遇一场车祸后,一只腿患有淤积性皮炎溃疡20多年,表皮溃烂发黑。10年前,姜连玉又突患脑梗,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最难时,家里住了多年的土房漏水、墙体下沉,姜连玉只能用塑料布把墙围上一圈。屋漏偏逢连夜雨,姜连玉58岁时脑梗复发,一度卧床不起。绝望的他不想拖累家人,选择了走向极端。

  “他总觉得自己添累赘了,咋劝都不听!”于秀华回忆说,第一次喝了农药被及时发现送医救了回来;第二次把电线缠到了身上,但因插头不好使被人发现后制止;第三次上吊没成功,耳朵被绳子割伤留下个豁口。

  红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郝景文回忆,最开始到姜连玉家走访时,他总唉声叹气,“一说话就哭,动不动就说不想活了。”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中国东极故事之三:“花匠”姜连玉的“重生”路

  这是姜连玉位于抚远市寒葱沟镇红旗村的旧房子(2017年6月12日摄)。  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中国东极故事之三:“花匠”姜连玉的“重生”路

  这是姜连玉位于抚远市寒葱沟镇红旗村的新房(2017年8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看到这种情况,工作队经常上门与姜连玉谈心,帮他改善生活条件,找回“重生”信心。2017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姜连玉家新盖了彩钢房,搬出了土窝棚。

  工作队又给两人讲解医疗扶贫政策,过去怕花钱从来没敢去大城市医院治腿的于秀华,和姜连玉一起到哈尔滨治疗,1.4万元的费用自己只花了1000多元,治好了20多年的病腿。

  郝景文和工作队员坚信,扶贫先扶志,根儿在自己奋斗。姜连玉一直扣大棚种菜、种花,但受制于销路不好,规模一直不大。2018年,工作队为他找到了更多花卉订单、扩建了种花大棚,种植规模由过去的三五千株扩大到三万多株。

  “去年卖花到手3万多元!”姜连玉找到了“重生”路,也开始了“诗情画意”的新生活。为表达感激之情,他创作了一首首打油诗。

  “小车无声人有情,最新消息送百姓。脱贫致富万家欢,骏马奔腾万里行。”姜连玉念起了其中一首,工作队有时开着电动车走访农户,他看在眼里便有感而发。

  “全市脱贫奔小康,幸福生活感谢党,我不好好活着都对不起党的好政策,对不起帮助过我的人。”姜连玉感慨万千。

  如今,花种多了,姜连玉不仅卖花,谁来家里,他也爱给人送上一些。“我希望把这喜悦通过种的花传递出去。”姜连玉说,他未来计划种植更多更好的花,希望花开万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雪后初晴麦积山
雪后初晴麦积山
海河“精灵”
海河“精灵”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9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