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达300多万宗
2019-12-30 14:5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0日电(记者 梁冬)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给当地农民提供更多财产权益,农业大省黑龙江近年来全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房地”一体调查工作,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率稳步提升,目前已累计颁发宅基地使用权证近316万宗,让农民手中的不动产变成了“活资产”。

  据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刘运才介绍,黑龙江省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从2012年启动,到2015年结束,历时三年时间,已完成村庄地籍调查面积7485.52平方公里,占村庄总面积的100%;已完成数据库建设面积7485.52平方公里,占村庄总面积的100%。宅基地使用权应发证414.7万余宗,已累计发证近316万宗,发证率为76.19%。

  据了解,土地确权颁证之后,每位农民都可以领到一张类似住宅产权证的红皮证书。证书上,每户家庭多少口人、承包了几块地、每块地有多大、什么形状、四周相邻的都是谁,都标注得非常清楚。过去农村土地的“两权”变成“三权”,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立,其中经营权可以流转和抵押贷款,给农民更多的财产权益。

  刘运才说,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继续深入组织各地开展农房补充调查工作,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