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新语】代表感受“新”变化

2019-03-08 19:36:58 来源: 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视频制作:于子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两年多的实践下来,“最多跑一次”得到了巨大的成功。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的事项可以不跑,甚至在掌上办、网上办。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从今年开始,我们计划为全中国的4万多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的信息平台,我们取名字叫58同镇。 目前58同镇已经落户到1万多个乡镇,也就是中国三分之一的乡镇已经有一个本地服务的信息平台,1万多名站长,同时也是创业者,他们在手把手的教农民怎么发布信息、查询信息,怎么让生产生活更方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工作、找到房子,把农产品卖出去,或者是拼车出行等等本地、本土的生活信息服务。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今天,大数据在点点滴滴地改变着货车司机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精准的长跑路线的匹配,办一张ETC卡,享受ETC折扣,一年可以至少节省1万块钱的路费。他们也可以通过价格数据跟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使得自己找到附近最近的、价格最优惠的,同时质量又有保证的油站,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年可以省将近1万块钱的油费。

  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中国制造在转型的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制造业能够创新,具有创新的能力才能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过去的制造业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关键的核心部件都是依靠购买来进行组装而成为中国的产品,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相关链接:

【通道新语】代表“新”作为

【通道新语】部长“新”目标

【通道新语】部长“新”回应

 

[责任编辑: 张庆水 ]
【通道新语】代表感受“新”变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07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