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上林:县域“环保管家”助力问诊生态痛点
2020-01-02 19:0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日电(记者覃星星、雷嘉兴)从政策咨询、治理路径、风险管控,到帮助企业找准污染治理的痛点难点……近年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通过引进县域“环保管家”为县内生态“把脉问诊”,提供针对性的环保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由于山多地少,上林县大龙湖周边村民除了耕作极为有限的土地外,就是靠水吃水,在大龙湖进行网箱养鱼。网箱养鱼需投放大量饲料,对水体造成污染,致使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加深。

  “天气一变化水底的饲料就上浮,水质浑浊不清,一米深都看不见底,而且蓝藻大面积繁殖。”西燕镇大龙洞外盘村村民罗华能回忆说,过去在湖边都能闻到四溢的浓腥气味。而当地村民更强烈的感受是自家的饮用水不能再喝了,因为水是从大龙湖中来的。

  2018年8月,上林县正式开展县域“环保管家”试点。上林县生态环境局生态办负责人李鼎介绍,县域“环保管家”是指引入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提供环境规划、环境咨询、环境法律、环境产业发展、环境监测与评价、环保设施运营、污染治理、环境应急建设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降低环保投入成本。

  针对大龙湖网箱养鱼等造成大龙湖水库水体质量下降问题,县域“环保管家”在全面监测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整治工作方案,为政府依法综合整治大龙湖环境、取缔非法网箱养殖提供了可行性依据。“三个月内就清了两千多张网箱,解决了大龙湖长期以来的生态痛点。”大龙湖景区有关负责人樊晋东说。

  随着整治的实施,大龙湖水质明显改善。上林县县域“环保管家”项目负责人韦伟威说:“以前大龙湖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蓝藻丛生,水质仅为Ⅳ类。经过整治后大龙湖的水质已经稳定在Ⅲ类,目前仍继续向好发展,生态环境得到很好保护。”

  过去一片浑浊、腥臭不堪的景象不再,如今大龙湖已经成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的“打卡点”。

  韦伟威介绍,县域“环保管家”还全方位助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充分发挥技术与综合业务能力的优势,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环境监测工作,此外还对有关企业进行污染排查,弥补了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因人力不足对辖区环境监管力度不够的短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监管帮扶两不误。

  据了解,目前上林县地表水县域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率为100%。县城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李鼎表示,县域“环保管家”为上林县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降低了县内环保投入成本,助力上林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上林县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