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乘晒明星乘机信息,职业操守别仅靠自觉
2020-01-05 13:41: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有医护人员晒林俊杰看病,后有空乘晒明星乘机。据报道,航空自媒体“超侧卫”近日曝某航司员工多次在微博晒出明星乘机信息,包括张杰、韩红、周笔畅等人的出生日期、座位号及会员卡状态。对此,涉事航司表示歉意,并称已停飞该员工,后续将进一步严肃处理。

  现实中,利用职务之利泄露他人信息的现象不少见,但像涉事空乘这样堂而皇之晒出的,却也不多。“这个晚会配置还不错”,这自鸣得意的话,就将其罔顾职业操守的状态暴露无遗。更为讽刺的是,其上传资料上赫然写着“旅客资料,禁止外传”——就算明令禁止,也没能拽住他的手、管住他的心。

  保护个人隐私,已成为现代社会常识,泄露个人隐私违反的不仅是职业操守,更有法律。从报道来看,涉事航司对保护乘客信息有明确制度规范,事发后对涉事空乘的追责也不可谓不快。

  但层层制度设置之下,为何仍有员工肆无忌惮,管理是否有漏洞,对员工有无培训,都值得反思——从曝光帖看,他最早晒明星个人信息是在2019年9月7日,就像机长邀网红进驾驶舱事件那样,都是事发许久无人发现;曝光的信息不只是名字、航班号,还出现座位号、生日等核心信息,这相当于给那些“前线饭”提供了导航仪。兹事体大,不容小觑。

  事实上,近年来,航班信息泄露已成公民信息泄露的重要源头。从以往曝光的明星航班座次、身份证信息被明码标价售卖事件来看,这已然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黑色产业链。而航司的诸多“内鬼”对此可谓“功不可没”。

  与此前案例相比,此次空乘晒出的只是数位明星,而非批量泄露。即便如此,航司方面也不能以此无视其根源上的漏洞,更应借此机会加强排查,也通过加密和留痕机制等完善保密制度设计,通过有针对性的岗位强化教育,让守法意识和公司规定不仅能“入耳”更能“入心”“拽手”。

  无论如何,确保乘客隐私不被泄露,不能只靠员工的自觉。□梅堂(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42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