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2020-01-07 15:4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秉阳)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餐馆或聚餐活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专家提示,应认真洗手、深度加工食物并对患者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表示,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洗手而接触饮食或进餐、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人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感染后主要以减轻症状和支持治疗为主;而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进行预防控制更为重要。”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表示,主要预防措施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曹玮说,饭前便后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香皂洗手液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她提示,对于诺如病毒而言,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什么情况下应该洗手?曹玮表示,应在准备或分发食物,进餐,照顾病人之前洗手。还应在使用洗手间,换尿片,照顾病人,接触动物或清理动物粪便,处理未熟的食物,揩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处理垃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设施后洗手。

  此外,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正确烹饪食物。食用贝类等高风险食品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

  曹玮提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患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3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