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年春运启幕
2020-01-10 08:04:0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9日上午,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

  “走得了”

  春运保障更有力

  从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

  近年来,中国服务保障春运能力逐年提升。2019年,全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到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2019年新改建、扩建公路33万公里,全国所有具备条件乡镇和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

  铁路是春运的主力军。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截至1月5日,节前除1月20日—22日客流最高峰外,北京至武汉、成渝、南昌方向等都有余票。

  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将创历史新高。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说,截至1月8日,民航主管部门已收到航空公司申请加班共计17600班。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表示,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79万余辆,客运船舶运力约1.9万艘。

  “走得快”

  多部门协同配合

  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是老百姓的期待。作为一年中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春运的底线也正在于安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今年公安部门将全力护航平安春运路,最大限度防止出现严重交通拥堵:比如,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对因交通事故、占路施工、交通管制、存在公路事故多发点段影响交通等情况的,通过地图导航等渠道及时发布警示提示信息,引导合理出行。

  “数据显示,岁末年初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应急管理部已提前做了安排部署:一是压实责任;二是集中排查整治;三是加强督导。

  据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介绍,铁路部门将全力做好春运监督检查,重点抓好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旅客运输安全、行车设备质量安全等方面工作,并将对2019年新开通高铁实施全覆盖式的安全检查。

  “走得好”

  优化服务出实招

  “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对所有旅客列车实施候补购票”“保证重点群体旅客购票”“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全面覆盖地级市以上车站”……会上,李文新将国铁集团便利旅客购票、乘车的种种新举措一一道来。

  春运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快”,还要“走得好”。今年春运,为了优化出行服务、提升旅客体验,各部门推出不少实招。

  万向东介绍说,2020年,民航领域将陆续推出全国机场旅客共用服务平台App、民航旅客遗失物品全国统一查询平台、民航与多种交通方式联运、无感出境通关试点等提升旅客体验的新举措。

  汪洋表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督促运输企业和场站运营企业细化实化便民服务举措,加大重点旅客服务力度,着力打造“温馨春运”。(记者 刘志强 严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4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