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向捐赠者致敬”将汇集古今中外名家近千件精品
2020-01-11 16:3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周玮)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将以“向捐赠者致敬”为主题,汇集古今中外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占据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

  将于1月19日开幕的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捐赠作品展,从目前已经整理出来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包括苏轼、唐寅、齐白石、林风眠、吴冠中、于右任、刘开渠及毕加索、珂勒惠支、达利等的作品。

  展览空间将按照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与篆刻、民间美术与工艺美术、摄影及综合内容(水彩/粉、连环画、漫画、年画、漆画、素描、速写等形式)、国际捐赠9个板块展示,以全面性、丰富性和立体性呈现中国美术馆藏品的体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在近一个甲子的岁月里,得到了众多美术家及家属、艺术机构和个人的支持和慷慨捐赠。在珍藏的11万件藏品中,有3万余件是以捐赠的形式获得的。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正如展览名称所示,是“向捐赠者致敬”。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接受的最早一批捐赠,始于1961年,被称为岭南画派三杰之一的陈树人的夫人居若文女士捐赠给中国美术馆116件陈树人的代表作品。最近的一批收藏,是接受了熊秉明夫人陆丙安捐赠的熊秉明创作的104件作品。1964年邓拓捐赠145件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其中包括苏轼的《潇湘竹石图卷》;1996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了89件(117幅)国际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等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4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