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干部“赶考”陈述会
2020-01-15 14:2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15日电 题:一场干部“赶考”陈述会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许舜达

  嫩绿的茭白丛中,一位农民坐在塑料凳上,手里一沓百元钞票……

  “在数钱呢,还没数完!”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指着手中这张照片解释,台下一片会心的笑声。

  2019年,大漈乡交出优秀的“赶考”答卷,尤其是“大漈茭白”谋得好出路:书记、乡长线上代言、线下走访,成功对接盒马鲜生、世纪联华和上海市餐饮协会。全乡茭白总产值4100多万元,增长9.3%。

  1月13日、14日,景宁畲族自治县集结89个部门、乡镇(街道),召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陈述会。

  “一把手”上前陈述,团队列于后排。台下县委领导、县委巡回指导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130名评委现场评分。会议全程网络视频直播。

  年初制定目标,年末“亮晒”成绩。这是景宁干部连续第三年“大赶考”。互看互比互学的氛围浓了,酸甜苦辣的故事多了,台上干部都有话讲。

  “这一年,我们太难了!”渤海镇党委书记陈孟嘉说。2018年度“大赶考”,渤海镇排名全县末位,干部痛下决心,要在2019年“改头换面”。

  这一年,通过“每周例会部署、每月专题分析、每季对接梳理”,重点工作专人负责、上墙通报、贴牌督办,进度靠后表态承诺、书面检查,渤海镇五个“赶考”目标全面收官,三项标杆任务圆满创成,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省市县民生实事工程全面落地。

  “今年,我们为第一而来,自评100分!”皮肤晒得黝黑的红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利海底气十足,提高音量,自评满分。

  此前两年,东坑镇连续夺得“赶考状元”,全镇干部团队走上红毯,接受少先队员献花,不少人流下热泪。致敬之余,其他干部也纷纷拉高目标,“拼”字当头争状元。

  这一年,红星街道啃下了“最硬的骨头”:90多个日夜里,干部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完成金村水库项目征迁工作,如今主体工程、大坝、引水洞等施工热火朝天。

  2019年度,景宁各级各单位制定“赶考”目标共969个,完成率98.45%;制定标杆156个,创成115个,创成率73.72%。

  “赶考”成绩与干部选拔任用、奖金等直接挂钩,保障了这项制度的生命力。目前,景宁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内部纷纷开展“大赶考”,将“赶考”结果作为单位内部干部推优评先和发放奖金的重要依据。

  “攻坚克难存在‘本领恐慌’,懂征迁、精项目、擅技能的干部人数较少”;“城乡接合部管理体制不顺,居民的城镇生活需求与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仍存在”……越是实干,越敢直面短板。

  “大赶考”以来,景宁干部状态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这期间,不少年轻干部不甘落后、跃跃欲试,要求拔高目标,也有个别干部坦言跟不上节奏、主动让贤。

  毛垟乡、秋炉乡距离县城60公里以上,是景宁典型的山区偏远乡镇。一段时间以来,当地干部发展动力不足。然而通过“大赶考”洗礼,两个小乡镇抱团谋划“大作为”。

  2019年,毛垟乡大力推进“红绿融合”产业发展,通过提升红色教育基地、壮大传统绿色产业、探索新型绿色产业,被列入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还引进多家现代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

  “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是景宁发展的最大资源。”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说,景宁发展先天条件缺乏、基础薄弱,只有把干部状态调动起来,加倍努力,才能与浙江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员会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景宁也入选浙江省首批AAAA级景区城,并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作出实践探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6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