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离穷窝窝 拥抱新生活——四川渠县大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01-21 19:2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1日电 题:搬离穷窝窝 拥抱新生活——四川渠县大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卢宥伊

  这几天,在四川渠县渠南街道大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家家户户贴着火红春联,挂着大红灯笼,一片喜庆祥和。这里距县城约3公里,集中安置着原渠南镇63户易地搬迁贫困户。

  记者走进社区居民邓英明家,他正和妻子忙着准备午饭。他即将在新房迎来第4个春节。

  渠县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搬新家前,老邓一家4口住在渠南镇五里村的一个山腰上,交通、饮水不便,土地贫瘠,一锄头刨下去就是“石盘子”。

  “正月里,稀泥巴和石灰糊的房子裂了口子,寒风嗖嗖往屋里灌。”说起当年的苦日子,邓英明记忆犹新,“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老婆又有冠心病,经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针对因为洪涝灾害、交通闭塞等致贫的贫困户,渠县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在靠近城镇、工商业区和产业园区的地方建设搬迁安置点,并配套打造粮经复合基地、万亩水果基地和农旅结合景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6年底,老邓一家搬进大山社区安置点,住上了1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门前是种满豌豆尖、瓢儿白等蔬菜的“微田园”,不远处就是柠檬和柑橘产业基地。

  搬进新家后,邓英明每天去县城打工很方便,妻子就近在果园里务工,两人一年能挣三四万元。如今,他的大女儿大专毕业后,在县城务工;小女儿正在攻读硕士,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既红火又充满希望。

  “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好日子,我原来做梦都不敢想。”邓英明满怀感激地说。

  记者在大山社区的电商工作室看到这样一组数字:自2016年上线以来,累计销售突破6万件,销售额420.8万元,贫困户平均增收3762元。社区第一书记邓强介绍,2019年大山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7万元,居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

  让群众搬得出,还要让群众生活有保障。走出老邓家,在社区广场左侧的村卫生室,记者碰到前来看病的85岁社区居民张良术。“我最近有点咳嗽,老毛病支气管炎又犯了,咳得很。”张良术说。

  简单做了检查,又详细问了下情况,村医雍洪斌给老人开了4种药,药费一共4.5元。“国家政策好哟,我住院能报销9成;头疼脑热的小病,花几块钱在村里就解决喽。”张良术笑着说。

  中午时分,社区家家户户飘出诱人的饭菜香气。记者进门走访,这家在清蒸武昌鱼,那家在切腊肠腊肉,还有炖土鸡的、包汤圆的……每户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几年间,全县累计减贫142421人,其中完成易地搬迁35295人,建成大山社区这样的集中安置点210个,并实现产业支撑全覆盖。2019年4月,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渠县退出“省定贫困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