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永芝的礼物
2020-01-22 15:2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2日电 题:永芝的礼物

  新华社记者陶冶、柯高阳

  “永芝,你的桶里装的什么呀?”

  听到老师的问话,坐在火车上的龚永芝不好意思地笑了,捧着红色小桶的双手却没松开,这是她要带回家的礼物。

  16岁的龚永芝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二年级的学生,她家住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这里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患有先天性弱视,她从小没走出过大山,也不曾走进学校,直到两年前被驻村扶贫干部发现,才得以到重庆市区上学。在这里,还有300多个盲孩子和她一起读书。

  学校实行寄宿制,只有寒暑假可以离校。这次放寒假回家,永芝期待已久。可父母亲都身患残疾,弟弟们年纪还小,谁来接自己回家呢?

  班主任李英老师得知情况,决定亲自送她回家:“遇到无人接送的残疾孩子,学校就会安排老师家访护送回去,这也是学校的传统。”

  回家的时间被定在1月17日。因为前一天,永芝要参加一场在校外举行的公益演出。她是扬帆管乐团的成员,在这支由70多名盲童组成的学生乐团里,永芝负责吹大号,已经学了一年多。指导老师庞鑫凯说,永芝悟性好,练习又勤,很快就从完全不懂乐器的小白成了乐团第一名女大号手。

  16日晚,演出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举行。永芝和同学们一起演奏了《非洲狂想曲》。演出最后,又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永芝说,很享受站上舞台的感觉,可以用音乐来表达自己。

  演出结束,永芝回到宿舍收拾行李。她念叨着,妈妈从没听过音乐会,要把平时练习的大号带回家去,专门吹给她听;爸爸身体不好,学校每天发的学生牛奶,自己攒了20多盒,送给他补补营养。她又变戏法似的找来一个红色小桶,这是爱心人士送的饼干的包装盒,永芝特意把它留下,郑重地把带给家人的礼物放进去。

  第二天一早就是动身的时候。李英和庞鑫凯两位老师按照约定来了,带着永芝去火车站,在那里登上回家的绿皮火车。

  这也是永芝从小到大第一次坐火车,她对车上的一切充满好奇,原来火车上还有餐厅,可以吃饭,坐起来又快又稳……没来得及多回味,路程200多公里的彭水火车站就已经到了。从这里下车,永芝还要赶到汽车站,再坐3个小时的中巴车回三义乡。

  三义乡山高谷深,过去出门只能靠走路,新的扶贫公路正在施工。傍晚时分,中巴车在一处山路路口停下,这是离家最近的地方,但也还有20公里难行的山路。提前得知永芝要回家的村支书开来皮卡,一行人终于在天擦黑前赶到永芝家。

  爸爸、妈妈、弟弟……一家人早已站在门口翘首以盼。

  永芝说,给家里每个人都带了礼物。她打开小桶,一边取出礼物一边解释,3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是在学校运动会上拿到的,她庄重地给爸爸妈妈戴上,就像电视里给冠军颁奖那样;一根棒棒糖和两块仙贝,这是老师给的零食,要送给两个弟弟;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是“排雷英雄”杜富国叔叔来学校看望时送的礼物,特别珍贵,也带回来了;还有火车上列车员哥哥送的鼠年红色布玩具,挂在家里更有年味了。

  这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夜里,永芝和弟弟们放起烟花。火花四溅,明亮绚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