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创新机制保障农民工按时领薪
2020-01-22 16:2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月22日电(记者赵瑞希)看到银行卡里17000元的转账,龙四英心里的石头落下了。她说:“顺利拿到工钱,就能踏踏实实回家过年了。”

  春节前夕,在工棚边的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里,来自贵州的龙四英和班组里的其他几位工人,在向施工方劳务管理员反映当天结清工钱的诉求后,经协调,如愿从劳务公司领到工钱。

  为更好地解决工地欠薪信访易发多发、调处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工地,维护工人权益,深圳市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6月出台《建筑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工期长、人数多的工地必须在工人居住的工棚区域100米内设立专门受理和调处工地矛盾的建筑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

  截至目前,该局已在24个市管项目工地和30个区管项目工地建立了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累计处理劳资纠纷161宗,并成立光明区建筑工人法律援助工作室,为建筑工人和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协助开展工地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工作。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两个工地,服务站门口都放着告示牌,上面公布矛盾纠纷协调小组成员、建筑工人法律援助工作室律师、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联系人的手机号和办公地址。服务站里有几个大本子,记录了每一起矛盾纠纷的调处情况。

  为了督促施工方履行职责,对不达标的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主管部门不仅要求挂牌整改,同时还要对该工地可能存在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劳务违法、资质不合格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给予通报批评、暂扣资质、罚款等处罚。

  2019年下半年,光明区信访局仅登记4宗建筑工地欠薪信访案件,而2018年同期有55宗。截至2020年1月20日,光明区发生4宗欠薪上访案件,较去年1月的18宗下降78%。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