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趟列车上的“异地恋”
2020-01-23 11:0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月23日电(记者马丽娟)春节将至,许多人将通过一趟趟列车与阔别的亲人团聚。而杜铁梅和亢国伟这对夫妻,每天在同一趟列车上,却几乎见不到面。

  杜铁梅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的列车广播员,在一间不足1平方米的广播室里工作,播音时间要持续很久,开机不能离岗。而且广播室是列车上的机要岗位,除了列车长,其他人员都不得入内。

  亢国伟是银川铁路公安处乘警,要24小时待命,不定时巡查车厢,处理列车上的盗窃、打架等突发事件。此时正值春运高峰期,一趟列车只有两三个乘警,事务尤其繁忙。

  从银川开往上海的K359次列车,单程2315公里,往返三天三夜,但这对夫妻却很难碰上一面。偶尔晚上9时30分杜铁梅交班后,两人才能在餐车上“偶遇”。虽然亢国伟常常刚吃几口饭,就接到了警情。

  他们夫妻俩在铁路上工作了20多年,以前杜铁梅跑上海线,亢国伟跑广州线,有时轮岗时间刚好错开,一个月也难见一次。直到2016年,他们才申请调到同一趟列车上,没想到同车后还像“异地恋”一样。

  虽然不能见面,但亢国伟走到每节车厢都能听到妻子的广播声音,“我觉得很安心”。临近春节,天气寒冷,杜铁梅在广播时,总是多说一遍“注意保暖”,既是提醒旅客,也希望丈夫保重身体。

  多年在铁道线上“漂流”,他们已经习惯了以列车为家。杜铁梅说,这几年除夕夜夫妻俩都在火车上,新来的列车员太想家还哭了鼻子,她像家长一样安慰他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亢国伟是家中独子,但父母从未埋怨过他们。“我们的父母都是从外地来支援宁夏的老铁路人,很能理解我们。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父母过年就很少在家。”他说。

  今年除夕,夫妻俩又要在“路上”度过。杜铁梅和其他列车员已经排练好了文艺节目,准备陪伴列车上未能归家的旅客,过一个温暖年。

  在流动的铁道线上,还有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的铁路工作者,以车为家,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