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毛南族村庄的脱贫与新生
2020-01-23 16:2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3日电 题:一个毛南族村庄的脱贫与新生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陈一帆

  春节即将到来,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一幢别具民族特色的3层楼内,村民谭怀克正忙着粉刷墙,这是今年他从广东回到家乡后做的第一件大事。

  “今年存了一些钱,打算把房子装修一下,新年要有新气象。”谭怀克说,2016年以前,他们一家三口人和母亲、哥哥两人挤在泥瓦房里,冬天透风、雨天漏水。自从危房改造后,他们搬进了这栋3层的新房里。

  谭怀克所在的中南村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其中,南昌屯有95户326人,大部分为毛南族。走进南昌屯,只见一幢幢崭新楼房依山而建,青砖白缝的外墙,骑楼式的下廊,古朴的窗栏……这些颇有诗意的建筑群,在绿树的映衬下有着别样的韵味。在其间,蜿蜒曲折的大理石小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太阳能路灯伫立在路旁。

  5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大小不一的水塘杂乱分布在村子周围,凌乱的菜地穿插其间。村里大部分房子是简陋的瓦房,有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部分墙面已经坍塌。

  近年来,为保护和发扬毛南族文化,当地政府在保留原有民族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整合各项资金1000多万元,对南昌屯进行风貌改造。如今的南昌屯是毛南族传统节日分龙节活动的主会场之一,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毛南族文化。

  “新房子建起来,生活更有奔头。”谭怀克笑着说,他在广东务工,妻子在本地务工,家里还种植水稻、种桑养蚕,去年收入接近3万元。

  中南村干部谭清泉介绍,2016年南昌屯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9人,目前只剩2户7人未脱贫。

  翻过一座山头,在另一个毛南族聚居地松崖屯,53岁的村民谭承章正忙着把自己养殖的100多只土鸡装车运到县城。今年是他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他要用卖土鸡赚到的钱添置一些家具,放到自己的新家。

  2008年,谭承章的妻子因病去世后,他一人抚养3个女儿,日子过得举步维艰。那时候,一家4口住在一间86平方米的老砖房里,女儿年幼,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种的4亩地只够勉强糊口,收入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零工。

  “以前收完稻谷就出去打零工,一去就是两、三个月,非常不稳定,工资很低,一天只赚80元,常常没有活,一个月都做不了20天。”谭承章说。

  2015年,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始发展养鸡业。4年过去,从最初养8只鸡发展到2019年的400多只,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临近春节,买鸡的人很多。到现在已经卖了300多只了,赚了1万元左右,这是最后一批。”谭承章说。

  2018年,谭承章也告别了从前的老房子,搬进位于环江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房子,有3个房间。他的3个女儿也分别上了大学或中专,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过完年,我要给鸡舍拉上电,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再养一些兔子。脱贫只是开始,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夕阳余晖下,谭承章看着远处的鸡舍,坚定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