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广西大化:山区薯粉走俏年货市场
2020-01-24 16:0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4日电 题:广西大化:山区薯粉走俏年货市场

  新华社记者张爱林

  对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下山屯青年蒲亨壮来说,今年与往年不同,已经快过年了,他还在忙着组织群众将白玉薯粉丝装箱,马不停蹄地向外地客商送货。

  弄丛村地处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片区,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山多地少,一直是贫困的代名词。数年前,大化县在七百弄片区组织村民重点发展白玉薯。只需放点农家肥,白玉薯就能在山旮旯里生长,弄丛村也因此迎来了转机。

  板升乡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板升乡种植白玉薯仅300多亩,2019年扩大到1785亩,收成从原来的15万公斤增加到120多万公斤,许多贫困户因此脱贫。

  下山屯村民蒲员政说,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后,所有的山地不再种植玉米,而是种上了白玉薯。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受低温天气影响,村民家里没有卖掉的白玉薯就渐渐冻烂,这成为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此前在广东务工的蒲亨壮2019年返乡成立助农高山白玉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白玉薯粉丝加工厂,使多年来的难题一下子得以解决。

  因为优质、美味,山里原生态的白玉薯粉丝成了今年桂南地区年货市场走俏的食材之一。

  在县城遇到蒲亨壮时,他正组织人员将白玉薯粉丝装箱装车发给南宁客户。提起白玉薯,蒲亨壮很兴奋。他说,2019年他和群众将收购的40多万斤白玉薯加工成粉丝,之前还在发愁销路,没想到年货市场开业不久,南宁和防城港两地客商就订购了3万多斤。“现在着急在年前要把货送完,还要准备自己的年货,忙不过来。”

  “一斤鲜薯售价1.2元,加工成粉丝一斤可以卖到20元。”弄丛村民杨天伦说,这样发展下去,村里追求的不再是脱贫摘帽,而是致富了。

  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说,大化瑶族自治县通过统一培训,培育并免费供应种苗来保证白玉薯的纯度。几年来,白玉薯产量翻番,市场供不应求,现已成为瑶山的扶贫“利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