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今年春节,这里的村民告别“煤烟味”
2020-01-24 17:0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4日电 题:今年春节,这里的村民告别“煤烟味”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春节将至,22日上午,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牛庄子村上空晴朗无霾。村子里的民居整齐排列,呼吸间空气清爽宜人。

  冬日寒冷,但一走进村民张连成的家里,融融的暖意立刻传遍了记者全身。亮堂堂的窗户、平整崭新的床单、喜气洋洋的饰物……两口子把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等着迎接新春的到来。

  今年春节是牛庄子村“煤改电”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去年除夕,牛庄子村的样貌还与如今截然不同。一进冬日,天总是灰蒙蒙的,家家都点起煤炉,村里充满了烟熏火燎的“煤烟味”。

  “以前过年做卫生,一扫地整个屋里都‘暴腾’,到处都是煤灰。现在不烧煤,不仅更干净、更安全了,屋里温度还比以前高了好几度。棉衣棉裤穿不住了,现在在家就穿件毛衣。”张连成笑呵呵地指着自家的室内温度表对记者说。

  屋里和暖,屋外却是低温严寒。从牛庄子村的居住区向外围走,不远处就是空旷的田地。冬日里虽不耕种,但很多土地被翻得松松软软,为来年的播种做好了准备。

  在牛庄子村旁的田间地头上,记者见到了国网天津宝坻公司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配电运维工唐永聪。他手拿黄色的测温仪,穿着单薄的作业服,从配电作业车上走下,又踏上了遥遥巡线之路。

  “我们巡线主要是对配电线路连接点和开关等设备测温、巡查潜在的隐患,防止出现过热而导致断电。每天我们一般负责2到4条线路的巡线工作,一天加起来经常要在室外走上10小时。”唐永聪说。

  2019年,天津22.13万户居民完成了“煤改电”改造,其中有4.3万余户宝坻区居民。唐永聪所在的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保障八门城镇、黄庄镇、大钟庄镇三镇共84条配电线路,每条线路走下来都在五公里左右。

  这条巡线工们习以为常的巡线之路并不平坦,需要“爬坡过坎”。供电的线路多数架设在远离公路的野外,汽车无法驶入,巡线工们只能徒步穿越田地进行检查。踩在新翻的土地上深一脚浅一脚,好像陷进了泥潭一样让人提不起步速来。短短不过一公里的路程,记者随着唐永聪走了半个多钟头,身上已经出了一层薄汗。

  绕过已经冻冰的河沟,走过田埂小路、穿越稻麦田地,唐永聪在一座15米高的电线杆前停了下来。他拿起手中的测温仪,熟练地对准电线的连接点测起了温度。

  “这台测温仪就像是我们家里常用的‘温度计’,是给线路‘体检’用的。正常情况下电线连接处的温度应该在60摄氏度以下,如果线路大负荷运行,故障点温度就会升高,导致电线烧毁断电。”唐永聪说,单是测温这项动作,在一条线路上他们就要俯仰重复上三十次左右。

  “这段路还算是巡线过程中的‘平坦路’呢。”唐永聪笑着说,“到了黄庄那边,很多农田已经开始蓄水翻耕,我们只能穿着雨靴跋涉,在泥泞湿滑的土路上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

  临近春节,牛庄子村的村民陆续回家团圆,用电量明显升高。晚上气温低,家家户户都开着电采暖,线路更容易出现过热隐患。为了保证村民们温暖度冬,唐永聪和其他工作人员常常早出晚归,凌晨五点就爬起来冲进寒风,直到夜幕降临仍在室外奋战,随时监控着线路状态。

  “煤改电”工程竣工后,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需要保障的供电线路从原有的22条增加到如今的84条,工作量大幅上升。虽然辛苦加倍,但看到供暖设备进了家门以后,村民们露出的真诚笑脸和向他们挑起的大拇指,唐永聪心里总感觉美滋滋的。

  告别了“煤炉灰”“煤烟味”,宝坻各村的村容村貌不仅有了大改观,区内的空气质量也不断提升。据介绍,“煤改电”工程完成后,宝坻区每年预计将减少散煤燃烧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04万吨、二氧化硫0.35万吨、氮氧化物0.11万吨,走上清洁美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个春节,牛庄子村的年味里再没了“煤烟味”。而为了守护年味升腾中明亮温暖的万家灯火,唐永聪和同事们仍坚守在岗位一线。

  “能够让百姓温暖亮堂过节,就是我们的新年愿望。”唐永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