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特写:扶贫“第一书记”的特殊除夕宴
2020-01-24 21:3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 题:特写:扶贫“第一书记”的特殊除夕宴

  新华社记者王凯

  除夕一大早,陈长永就出现在村支部办公室,忙前忙后地张罗同事带上早就买好的面粉、大米、食用油准备出门。作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石场乡李家山庄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陈长永今天准备和村里的脱贫户董田香大娘一起做一桌除夕宴。

  74岁的董田香是一名老党员,曾担任过村里的妇女主任。老伴和小儿子很早就去世了,大儿子由于脑溢血常年在县城养病,无力抚养老人。独身一人的董田香生活清贫,但她依然乐于助人。

  “村里要建设幸福大院的时候,董大娘不仅主动捐了100元,还花80元买了一套理发工具,没事儿的时候就去给大家理发。”陈长永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董田香享受到扶贫收益、低保、60岁以上老人的村里分红等数项补贴,逐渐摆脱了穷困的日子。2016年底,董田香正式脱贫。

  “脱贫也不脱政策。”在董田香老人家里,陈长永坐在小马扎上剁着肉馅,董田香则在往锅灶里添柴禾,水气渐渐从大锅盖边升腾起来,小小的门厅温暖又充满了年味。陈长永告诉记者,像董大娘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但政府还会按照扶贫政策继续扶持,省却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快来看看我这个新房子”,做饭间隙,董田香带领记者在屋里转了起来,洁白的墙面,严实的屋顶,还有墙壁上的纤维板取暖墙,都让董田香自豪无比,“去年5月,村里进行危房改造,我的老房屋也正好改造一番,屋顶全换了,墙面也都粉刷一新,旧屋与新房简直是天壤之别。”

  一旁正在帮忙贴春联的陈长永说,董田香在那次危房改造中获得了1万元的贫困户补贴,修葺一新的小屋让老人开心了好久。

  记者在董田香干净整洁的小屋内看到,大米、面粉、食用油和各类果蔬应有尽有,桌子上摆满了她自己种的花生和水果,电视机柜上还摆着几束鲜花,在春节的暖阳中悄悄绽放。

  “出锅了!”雾气蒸腾处,陈长永和董田香端着刚刚煮好的饺子走来。

  在这个偏远的贫困山村里,一桌丰盛的除夕宴点亮了农历新年的“新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