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车站里有个“宋四多”
2020-01-25 09:3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25日电 题:车站里有个“宋四多”

  新华社记者邰晓安

  “呜、呜、呜”。上午九点,福州杜坞车站里,一列满载矿泉水、大米等生活物资的货车正沿着铁轨“倒车入库”。

  列车的最前面不是火车头,而是货车车厢,一位身穿橘色反光背心的瞭望员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抓着车厢上的栏杆,斜挂在车厢上。

  “十车(110米)”“五车(55米)”“三车(33米)”“一车(11米)”,列车尾部的司机室外,同样身着橘色反光背心的调车员宋和明则不时对火车司机进行速度反馈。

  货物进入预定地点,宋和明跳下车,打开车厢和车头间连接的气闸,站场仓库里的工人们开始纷纷出来卸货。

  “杜坞站是福州地区最主要的卸车站,福州多个大型超市配送的年货生活用品以及春耕物资都要到杜坞站中转配送。”宋和明说,不同的货物在各地编组成一列,到了杜坞站,又要送达、解体,再重新编组。而调车员正是货运列车进入站场后的“指挥员”。尤其是货物进场时,是火车头倒推着车厢往前走,时速15公里的情况下,调车员的指挥瞭望对列车安全运行十分重要。

  在铁路交通高度智能化的今天,调车依旧只能依靠人工指挥,调车员也是铁路线上最为苦脏累险的工种之一。

  “因为我们不管日晒雨淋,都要按计划作业的。调车员都是露天作业,夏天太阳晒脱皮、冬天冷雨浇一身,这都是小事。我们最怕的就是作业安全出问题。”宋和明说,铁路线上除了铁就是钢,碰上哪样都吃不消。

  杜坞站是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站,仅货运专用线就有五条,每个月卸车达4000多辆。经过数十次站场改造,站内线路复杂;通过的列车既有普速列车也有动车组。与繁忙的调车作业量相比,调车员只有24人,还要兼顾邻近四个车站的夜间调车作业,辛苦指数和安全压力可想而知。

  2001年,宋和明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铁路系统当起了调车员。当兵的身体灵活壮实,干起调车员来,宋和明觉得十分得心应手,也难免有些“飘”。不过在一次溜放作业中,他疏忽大意导致发生险情,好在手疾眼快,及时采取措施才化险为夷。宋和明吓出一身冷汗,手腕扭伤痛得钻心,却吭都不好意思吭一声。

  在班组的分析会上,师傅一句话让宋和明终生铭记:“铁路上除了铁就是钢,碰上哪样都吃不消。疏忽大意早晚要出事,出大事!”

  此后的宋和明变得更加沉稳踏实了,善于观察总结的他通过常年作业经验,还摸索出了“多跑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问一句”的“四多作业法”。因为简单好记又实用,“四多作业法”还成了杜坞站保障安全作业的一大“秘笈”,大家也因此叫他“宋四多”。

  “春运保障,首先得保安全。我们必须规规矩矩安全作业,把大家过年的物资顺顺利利送到千家万户。”宋和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