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抗冰改造电力线路上的大年三十
2020-01-25 14:1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5日电(记者朱涵)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埭溪镇红旗村,家家户户的窗户上晾晒着腊肉、香肠,而租住在村口的张海亮正在看护着与众不同的“年货”。

  “看,这些都是我们春节期间要用的。”顺着张海亮手指方向看,防雨棚下一箱箱电力物资码得整整齐齐。

  张海亮是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目前担任500千伏安仁、安和输电线路抗冰改造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员。他要和100多名工友一起在工地度过新春佳节,而他管理的“年货”就是春节期间需要安装到位的电力设备物资。

  24日这天清晨,张海亮手拿领料单,弯着腰核对一箱箱物资的尺寸、参数和编号,平日里笑口常开的他一脸严肃。500千伏安仁、安和输电线路抗冰改造工程穿越浙江湖州红旗山区,铁塔基础平均海拔超过500米,设备物资如何送到山上的施工点是不小的难题。

  “因为山区地形复杂,有的施工点不能搭设索道,我们调来了从事大件运输的重型运输车,有的路段甚至要用两个牵引车头拉动一车物资。”他说。

  山区不但道路艰险,施工环境也格外恶劣,每天上午的气温都在零下徘徊,铁塔上遍布着细小的冰凌。施工点紧靠风力发电站,呼啸而至的风总是吹得人头皮发麻。施工人员一边小心攀爬,一边仔细清除覆冰,没多久,手套就已经被冰水打湿,爬到塔顶时双手已经冻得发紫,要不停地搓手哈气才能慢慢恢复。

  “春节假期是一年里工业用电负荷最低的时候,最适合进行停电架线作业。我们一线工人不讲究假期,这就是职责所在。”项目经理周源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