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又宿农家“三斗米”
2020-01-25 20:0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5日电(记者 谢佼)沿着陡峭山道,直上云雾深处。除夕前,记者又来到三斗米村苗族村民马兴文家。

  这里地处乌蒙山区深处,是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的脱贫村。去年新春记者到马兴文家夜宿,听这名“87后”吐露心声:“我想养猪,但缺资金。”

  今年如何?快到下午5时,马兴文带记者来到家门百米外的新猪舍。

  “建设花了5万多块钱吧。”马兴文手脚麻利,蹬着水泥栏杆,打开柱子上的音箱。抖音网红音乐的旋律弥漫在这间可容纳200头猪的圈舍里。

  或躺或立的猪齐刷刷挤到栏杆边,尾巴一摇一摇。马兴文笑了:“手机上说给猪听音乐好,喂食时就放抖音音乐,一响它们就知道开饭了!”

  七八只小猪追着马兴文不放,围在脚边。“刚生下来我喂它们吃奶粉,把我当猪妈妈了。”

  圈舍虽小,但设计合理,墙上半米高有自动饮水装置,猪吃食后抬头自己触动喝水。马兴文怕猪消化不好,到地里挖了几株萝卜,连根带叶扔到圈里。

  年底生猪行情让马兴文喜上眉梢。他出栏了40余头猪,目前存栏30多头。

  入夜围坐,暖意袭人。扶贫第一书记胡凌鸣和马兴文商量,将用脱贫户的生产用房资金入股,尽快扩大规模。这说到了马兴文的心坎上。

  “养猪散户竞争力差,必须尽快上规模。”马兴文说,“我要带乡亲们共同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