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
2020-01-25 21:2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1月25日电 题: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

  新华社记者俞菀

  “我们没有超能力,没有炫酷的战甲,但我们依旧在战斗,在坚守。作为守护者联盟的一员,我愿意。”2020年除夕,浙江医生白如冰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从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开始,浙江有近50万卫生健康系统的人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病一线。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

  1月24日,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郑霞在查看病例报告。 新华社发

  各司其职,为爱再出发

  “尊敬的医院领导:目前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呼吸等专业力量支援,我作为有SARS病房一线救治经验的党员‘老兵’,责无旁贷!特此请求加入支援武汉或其他最需要的地方去执行最艰难的工作……”

  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陈水芳从青海发回一封“请战书”,“虽然我现仍在援青,但履职工作已妥善安排并可兼顾。”

  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郑霞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后,迅速收拾了换洗衣物和电脑资料连夜出发。“闺女,在武汉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新年快乐呀!”存好家人发来的短信,郑霞说她已做好长期在武汉“战斗”的心理准备。

  “护士长,我报名加入前线队伍中。”21日,结束了连续9天上班状态的湖州市南浔区中医院儿科主管护士孔林华刚到家,便拨通了儿科护士长吕佩英的电话。今年40岁的孔林华直接参与过抗击SARS的行动。如果说17年前的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么这次她是义无反顾“为爱再出发”。“我有经验,接触过此类病人,熟悉隔离病房工作相关流程和要求。”

  孔林华说:“我们各司其职,做好该做的事。”

  说声抱歉,披上白色战衣

  “妈妈,跟你说个事。”“是不是不回来了?”“总猜中人家要说什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青年医师慕心力说,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她把车票退了,跟妈妈道了歉。

  1月2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会议,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无数医护人员披上白色战衣,筑起安全防线。

  “临飞前退了机票,只能对岳父岳母说声抱歉”“自古忠孝难两全,感谢家人包容和理解”……医疗朋友圈里的只言片语,皆是拳拳赤子之心。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青年护士占槚慧为方便穿隔离服,临时跑到楼下超市的“速剪”店里花10分钟剪了头发。“一定很难看吧?”她问。“好看,真的好看!”同事们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首批抽调了200名医疗骨干支援发热门诊,搭建人才“蓄水池”。这200人中大多是80后、90后。

  “战斗已经打响,80后、90后一代,这次换我们守卫家园。”在浙大二院官微“号召帖”下,许多青年医生写下他们的青春宣言。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陈水芳从青海发回的“请战书”(1月23日摄)。 新华社发

  众志成城,壮大“守护者联盟”

  浙江省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验检测专家组副组长张严峻已经连续一周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针对各地陆续上送的病例样本,组织团队24小时随到随检。

  “各位居民朋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风险增加,做好预防刻不容缓。如有疑问,可拨打浙江省疾控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24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给全省居民写了一封信,问候大家过年好,再次发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动员。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3日开始,浙江进一步加大了防控力度,加大疫区来浙人员排查,全面形成了“市—区—镇(街)—村(社区)”一体贯通的疫情监测防控格局。

  “我们除了派出专家组到各个地市乡镇外,还会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等手段,把防控技术传播到基层。新型抗病毒药物及诊断试剂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说。

  乌镇互联网医院通过平台发出号召,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500名以三甲医院为主的呼吸科、感染科、内科专家志愿者在线上为全国用户提供问诊服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02130